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17年江阴市新教师岗前培训圆满结业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姚于莹莹     发布时间:2017-07-25 点击数:
 

7月17日至21日,江阴市教育局在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以“立德树人,做优秀的人民教师”为主题的2017年江阴市新教师岗前培训。此次培训为期五天,参与培训的对象是今年公开招聘的309名新入职教师。

近年来,江阴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新教师岗前培训,致力于提高新教师岗前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努力提升新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此次暑期培训课程以传统文化与现代先进教育理论相结合,注重培养新教师的师德与师能。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循序渐进,多种授课方式相结合,极大调动了新教师学习和分享的积极性。

今年的新教师岗前培训与7月17日开始。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教育厅干部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省望都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宝寨作了《从传统文化看立德树人》的专题讲座。王老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从什么是立德、为什么立德和怎样立德三个维度来阐述如何运用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全国百佳中学团委书记、江苏大学特聘讲师、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副校长徐玲、市长山中学校长顾文伟、市小荧星艺术幼儿园园长邹明娟等也为新教师们作了如何成为学生一生的贵人等专题讲座。

全国中考改革专家组成员、南菁高中校长杨培明作的《努力成为明天的教育专家》的专题讲座,更是让新教师受益匪浅。杨校长围绕教学常规的“六认真”向新教师们提出了三十条详实的建议,启发新教师在教学常规方面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同时也鼓励新教师要时刻记得进行教学反思,从反思中提升自我。

培训班还按不同的学段进行了小组划分,分别邀请了本市刘银花、包静娟、杨春方、王丽娟、梅暖英、李春华等几位一线的优秀园长、校长、老师为新教师进行了职业能力方面的培训,包括教学常规和班主任工作管理,给了新教师们非常实用的操作指导。

培训期间,全体新教师集中观看了孝道题材视频《大导演与老妈妈》、师德视频《最美乡村教师》、教育题材视频《谁在与教育拔河》等。白天培训结束后,每天晚上各个小组都会利用微信平台组织分享交流活动,新教师们都会就当天的学习内容,通过网络传递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通过互联网,大家交流感悟,互相倾听,进行反思,辅导员老师适时点拨,使课程学习得以内化,逐步提升了学习效果。

在21日下午的结业典礼上,12位新教师代表分别发表了自己在这五天培训中的感悟和收获,结合自己的教学实习经历表述了选择教育事业的幸福与无悔。新教师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我立志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过每一天的平凡工作,培养具有世界胸怀的现代中国人,行使一名人民教师推动世界文明进步的神圣使命!”

通过这次培训,新教师们不仅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知,还重新树立了教书育人的崇高信念。新教师们收获了许多实用教学方法和策略,更具备了终身学习、勤加反思的理念。他们将带着期盼和责任走向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身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 姚于莹莹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