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锤炼  碰撞  提升 ——薛法根江阴工作站三期学员阅读教学
发布时间:2017-09-27
 

锤炼  碰撞  提升

——薛法根江阴工作站三期学员阅读教学

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在要塞实小开展

雾迷蒙,雨淅沥,正是天凉好个秋!江阴市要塞实验小学多媒体教室里,薛法根江阴工作站的三期学员们正热烈开展为期两天的同课异构活动。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环节设计,不同的精彩演绎,为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考和收获。

925日上午四位老师执教二年级课文《黑脸琵鹭》,各具风采。钱军伟老师的教学层次分明,扎实有效。杨菁老师课堂中的说话练习巧妙且有层次。茅婧老师的课堂清晰干脆,在语境中理解动词活泼有效。陈芳老师的课堂设计层次性强,运用图片视频多种方法理解动词,准确形象。

下午展示的是五年级课文《天火之谜》,三位老师都围绕“复述”这个核心目标展开设计,更是精彩纷呈。吴文杰老师巧设情境,为孩子们的复述创设了良好的动机。陆海芳老师让学生根据描述写相应的词语,训练了学生的概括复述能力,给予孩子们复述的方法——找线、串珠子。江新芳老师提出复述关键“故事核”,组织孩子们填表格,理脉络,画风筝,为复述提供了线索和依据。

926日上午,三位老师共同演绎了有趣的科普童话《云雀的心愿》。吴亚华老师字词教学细致,板书示范了易写错的“擦”字,采用图文结合理解后读准多音字“冠”,用选一选的方法辨析“滥”字在不同词语中的意思。王翠萍老师重点采用了角色朗读,指导学生根据角色和语气朗读,孩子们读起课文绘声绘色、声情并茂。李洁老师在课堂上补充了森林的作用,给出了相应资料,也埋下了小小的“陷阱”,训练孩子们要根据中心句选择材料。

每一组课堂教学结束之后,特级教师薛法根都会与学员们共同商讨研磨,既有衷心肯定,亦有犀利质问,风趣而中肯,如警钟,似明灯。

“你想干什么?”薛法根老师微笑一问,让执教老师不由为自己的每一个提问都打上问号。课堂是学生的课堂,是生长智慧的地方,老师必须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才能引领学生思考生智。

“学生会怎么想?”薛法根老师提醒学员们必须以生为本,想生所想,才能创造出充满活力和生机的课堂。

薛老师指出:好的课要有设计感,对象必须明确,越是明确,任务达成度越高。好课还要有好的方法支撑,充分的评价预期远比一次又一次的试上效果好。

 

 学员们展示的课堂中亦有不少闪光之处,更是激发了薛法根老师的灵感,说到兴致高昂处,他起身挥笔描画,边说边画,为学员们铺开一条崭新的思路。学员们亦是兴奋不已。

教室之外,雨不停歇,教室之内,探索不止……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