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春天的诗——江阴市环南路小学以经典诵读活动创建文明校园速写(陈振华  茅婧)
发布时间: 2017-09-27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为了让学生们感受春天的诗意,环南路小学的校园里目前正掀起“慧眼寻找诗中春”的活动,18个班级近900个孩子兴致勃勃地寻找着自己心中的最美春天。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环南路小学从身边入手,以文明校园创建为目标,将关爱自然纳入校园文化,作为推动全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哇,原来那些课本的诗句就在我们的身边

“我早晨上学路上经过护城河时,发现河边的杨柳都垂了下来,于是,我想到诗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学生乔思恩自豪地说。

在这个活动过程中,老师引导学生用心去发现在大家身边的诗。上学路上,护城河畔,孩子们发现春在柳间——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语文课堂,孩子们稚嫩的童音正诵读春在雨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操场上,孩子们迎着和风,微闭眼睛,感受春在风中——沾衣欲湿杏花雨,春面不寒杨柳风;春日午后,艳阳高照,孩子仰躺在草丛里,凝望蓝天,看见春在空中——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学生们惊喜地发现,原来在书本中的诗句,竟然变成了我们身边真真切切的景,这种将诗歌融入生活的方式,让学生们用眼睛、鼻子、身体去感受春天,也读出了诗句中更深的韵味。

推出“爱上春天的诗”系列活动,,让学生感受古诗词的内涵

20159月起,环南路小学为全面贯彻江苏省教育厅研究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营造“学经典、诵经典、爱经典”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全校以“走进经典深度阅读”为核心的阅读文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琅琅诵读声,为文明校园带来更多美好的色彩。

这学期初,学校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让诗意人生的光芒照耀师生心灵,于开学第一周开展以“爱上春天的诗”为主题的童谣诗歌诵读活动,通过童声、童趣来演绎一场春的盛宴,唱响一曲春的赞歌。

此次活动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中华古诗词借物抒情,托物言志,古代文人沉淀而成的情怀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成长。接近经典,能增强孩子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提高文学鉴赏水平,陶冶情操,希望学校能一如既往地让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光彩充溢校园,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环南路小学校长汤云亚告诉记者,接下来,学校将进行“春日读书滋味长”的古诗词诵读活动和“爱春 惜春 逐梦”师生演讲比赛。她认为,“爱上春天的诗”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中华古诗词内涵的深度阅读,使全校师生在这春风里、艳阳下,有更多诗情画意的感受。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