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12
 

 

根据《江阴市2017年普通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规划》安排,依据《无锡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731314日对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其间,督导组听取了陈颖校长工作汇报;专家组和教师发展中心随机听课40节,其中优秀38节。实地考察了教室、各专用教室、操场、极课数据中心等;现场查阅学校提供的电子和纸质资料;参加了学校备课组活动,观摩了学校主题活动展示。分别召开了有15位教师和31位学生参加的座谈会,并进行了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家长10人,现场访谈师生21人,其中教师17人,学生 4人。现场对20位学生随机进行立定跳远和仰卧起坐项目的体质测试,合格率100%,优秀率60%。评估组在充分调研、汇总情况、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如下评估意见。

一、总体评价

江苏省南菁实验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882年的南菁书院。学校既古朴幽雅又充满现代活力,流淌着“南方之学,得其精华”的文化的血脉。百年风雨中书院旧址始终响彻着琅琅书声,“南菁”精神薪火相传。学校占地面积63714.22m2,校舍建筑面积为51806.09m2,绿化面积30950m2。学校有普通教室31个,理化生实验室10个,计算机室3个,阅览室3个,录播教室1个,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各2个,心理咨询室1个,400跑道运动场1个。学校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办公楼、食堂等建筑独立设置,功能区域布局合理。学校现有1443名学生,31个班级,129名教职员工。

学校秉承“忠、恕、勤、俭”之校训,立“为国家民族培养未来强者”之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先进,文化积淀厚重,教育质量领先,声誉口碑优良。文化积淀深厚,与时俱进创新。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坚守素质教育,积极探索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品位的学校,做有担当的教育。百年办学,学校形成了“重实、求严、图新”的文化精神。

二、成绩和亮点   

(一)办学思想深远,学校文化丰厚

学校牢固确立“在美的体验中自主成长”的育人理念,以“办育人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学校环境优美、课程体系科学、教研氛围浓厚的区域内领先、省内外有较高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名校”为共同愿景,全校上下奋力争先,勇创佳绩。学校注重百年文化传承,扎实推进文化建设、质量提升和课程实施。学校特色主题化:以养成德育、自我教育和审美教育为主题,形成特色。学校文化物象化:学校文化建设通过物化形式,把办学理念,悠久的历史和未来发展有机的融合,形成学校的文化生态,从视觉、行为和理念生成学校育人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学校活动个性化:活动体现了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的学校文化。活动有趣有品有效。学校尤为突出培养“会做人、会学习、会生活、会创造”的菁园学子核心素养,制定《南菁实验学校内涵发展三年规划》,有序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此《规划》确定的各个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二)制度建设全面,学校办学规范

学校严格遵守教育法规,尊重教学规律,教学质量高位领先,实现了学生的主动发展、多元发展。学校以南菁文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注重学生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各部门职责分明,协调发展。南菁实验学校在文化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早已走出了单纯威权规则的制度建设范畴,突出制度规约与人文关怀并举,文化浸染与制度激励共生的新制度文化的特点。例如,学校的理事会、家委会等机构的建设,《学校章程》的制订,以及由此派生出的学校基础性制度、规范性制度和评价性制度等,特别是体现南菁管理文化特色的团队考核及“感动菁园”年度人物评选等制度建设,处处彰显着以文化人的管理力量。

(三)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美育立人

学校秉承“为国家民族培养未来强者”的育人目标,确立“在美的体验中自主成长”育人理念,以行动德育为主线,以基础道德和行规教育为基础,以养成教育、自我教育、审美教育三位一体为途径,“文化润泽”、“活动育人”、“自主为先”的德育特色更加彰显。学校德育特色体现以课程建设为载体,并积极研发和优化富有学校特色的德育课程。如针对南菁校友进行研究的“南菁人”校本课程,在学校名著阅读中加入经典国学课程,以学生成长为本的《中学生活从这里启航》的德育课程,都体现德育工作主旋律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学校坚持开展“行动德育”的主题类、拓展类活动,践行着南菁学子自主成长。学校还加强学生德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家校互动机制研究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提升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创设多种形式的家校合作模式。

(四)教学管理扎实,队伍建设有力

学校秉承南菁书院文化的“重实”精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构建“以学定教·实活精趣·开放创新”的学校教学文化,“以学定教”的“实、活、精、趣、美”的课堂品质特征逐步形成,“开放创新”的教学理念已深入人心。学校重视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与能力培养,采用大数据分析与控制,做到轻负担高质量,教学质量各项指标继续领跑全市初中学校。

南菁的队伍建设在“重实、求严、图新”南菁精神引领下,师德、能力并重。教师培训立足校本,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功能,“菁园讲堂”“青年教师论坛”“教师发展智库”“南菁课程101建设”等,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宽广的平台。学校借力专家名师团队,提升教师开放创新的教学理念,学科组建设卓有成效,在江阴乃至于更大范围内享有较高的美誉度。

(五)常规管理扎实,硬件保障有力

学校构建“以人为本·和谐协作”的学校管理文化,全体教师团队精神强,学校士气旺。严格依法管理,做到规范有序。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运用科学民主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尊重老师和学生。严格均衡分班,努力做到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应有公平、平等之教育。采用了分层作业及“分层教学”的方法使每个学生学有所得。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规范,如开发家庭作业申报平台,定期对作业布置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控制科学合理的作业量。学校也逐步推广使用电脑阅卷平台,采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全面科学地采集、分析各项指标数据,进行精准教学,为教学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学校教育装备达到一类标准。各类设备设施能够及时更新,利用率比较高,实验开出率较高。信息化手段广泛运用于教育教学之中。

(六)教育质量突出,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关注学生全面发展,注重教育质量的提升,课程改革深入,办学绩效显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优良率达90%以上,毕业年级学生毕业率和按时毕业率均达到100%,初中毕业考试全科合格率全市领先,学生学业合格率达95%以上,无辍学现象,巩固率达100%。学校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每个学生至少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学校积极拓展学生的活动空间,开设多个体艺学生社团,成果显著。近三年,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等近二十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经验得到同行认同和上级肯定,得到家长的普遍赞誉以及各级媒体的充分报道。

三、意见与建议 

(一)要更好地诠释与丰富南菁丰厚的学校文化。在政府加大对学校的硬件建设投入,改造校园的过程中要注意凸显南菁文化,进一步整合学校各类资源,营造更加美好的育人环境。这里包括专用教室的完善,减少班生额,为课程建设创造更好的物质基础。

(二)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是促进学校卓越发展的第一要务。师资队伍“有高原无高峰”,尤其缺乏拔尖型教师,缺乏在省市层面有影响力的名教师。这与南菁中学的地位与声望还不匹配。希望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重视,可以采用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名特优教师队伍,提升南菁实验学校的师资水平的高度。同时,该校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偏大,要注意补充新教师。加强培养的力度,加快培养进程。学校要建设多样化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尽快形成教师专业发展的“群落效应”。

(三)要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领导,优化学校课程建设。学校的课程建设既要体现传统南菁文化精髓,又要体现当下世界范围内新时期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要从学校文化与课程建设的整合入手,理顺校训、育人目标、育人理念、学校精神与课程建设的关系,着力于课程的创设、顺应与融合。要从国家课程的校本化落实方面着力,改善国家课程在学校实施的时间和空间配置,坚持课程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方向,增加学生经验习得的机会,从而建构起体现活动化、个性化、综合化和选择性的丰富课程。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