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阴市陆桥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12
 

根据江阴市2017年普通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计划,依据《无锡市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32829日,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对江阴市陆桥实验小学进行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期间,督导组听取了王文相校长的学校综合督导补充汇报,实地察看了校容校貌和设施设备等情况,查阅了相关纸质和电子文档材料,观摩了学生活动;随堂听课8节,随机访谈师生20多名,对15位教师、30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10位家长进行电话访谈;随机对四年级和五年级各10位学生(男、女各5名)分别进行仰卧起坐和立定跳远的体能测试,成绩均合格,优秀率达70%100%。督导组在分工调研,对所获信息进行汇总梳理、认真分析、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如下督导评估意见。

一、总体评价

陆桥实验小学坚持传承“养根”文化理念,从儿童的生命成长与全面发展出发,倾力打造和谐校园、书香校园、人文校园和文化家园,探索学校可持续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路径,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形成了“科研兴校、质量立校、文化润校、特色强校”的治校方略。督导组认为:陆桥实验小学是一所既蕴含着百年养根文化,又镌刻着现代学校印记的新型农村学校。学校管理规范,办学成果显著。

二、成绩和亮点

1德育为先,着力为儿童的终身发展奠基

学校秉承“养根”理念,致力在学校建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景育人的“德育场”,开展了文明礼仪、安静用餐、摘星活动、主题中队、积极心育、“养根”家长学校等一系列活动,让儿童在实践中、在体验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一是师德培训主题化,对师德的培训不仅仅停留在说教上,学校通过“做幸福的老师”、“感动校园人物”等主题教育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二是德育管理过程化。把班会活动作为一种校本课程资源进行重点开发,班班开展“文明小使者”、“安全班级”等评比活动,经常督查学生文明言行及校园安全,检查方式实行定时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三是德育资源整合化。学校每年都举行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入学成长仪式,小小少年走进社区,“家访千家行”和十岁成长仪式等活动,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和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作用,形成育人合力。四是德育特色品牌化。制定涵盖校园生活八个方面的“养根八礼”,通过显性与隐性的课程推进礼仪教育,丰富德育课程体系。

2深化课改,倾力建设“养根课堂”

学校立足课堂,积极寻求教学方式的变革,首先表现在养根“三三”课堂的有序建构。“三三”具体表现在“三话”、“三声”和“三交”三个方面。“三话”是指自己的话、真实话和有创意的话,其意在建构“真”课堂;“三声”指掌声、笑声和辩论声,其旨在建构“活”课堂;“三交”则说的是交流、交锋和交融,其求在建构“思”课堂。

其次,学校致力于更新教师教学理念,转化学生的学习方式,优化师生教学活动。学校每周都有一个下午为学生自主发展时间,开展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素质提升的广阔平台。学校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教学为中心、课堂为重心、治理为轴心,教学改革和绿色质量逐渐成为全校上下的共同追求。

一是更新教学理念,尝试构建“养根课堂”。学校努力引领教师与时俱进,勇于变革,积极提升“三三”课堂模式,推进养根课堂改革实验,不断追求教学质量提升的转型升级。二是强化教学诊断,反思教学行为。依据《陆桥实验小学教学质量考核方案》,以问题为主导,采取教学督导、交流反思、自我提高等形式,定期收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的信息,发现可能存在的教学缺陷,对教学行为及时调控。三是组织活动引领,发挥导向功能。每学年举行多种形式的赛课和“师徒结对”同课异构活动,全体老师积极地参与听课、研课、反思,营造了浓厚的教学研讨氛围,真正实现“一人赛课,众人成长”的活动目的。四是提升“三力”培训,彰显研培特色。通过提升教师学习力,唤醒教师的学习意识,引导和督促教师在学习中坚定职业操守、更新知识储备、提升教学素养;通过提升教师研究力,以订单式主题教研活动为抓手,引领教师不断探索基于教学问题有效解决的办法和路径;通过提升教师合作力,促进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

3规范管理,努力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学校管理制度化。学校有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依托“学校管理制度手册”,努力践行“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管理理念,注重加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建设。施行《陆桥实验小学管理规程》,形成了完整规范的管理体系。学校认真执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和省“五严规定”,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各类课程,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学校还注重不断强化岗位管理,通过调整内设行政分工,明确行政岗位职责,定期开展岗位培训,提升行政人员的责任心与执行力。学校建立了扎实的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强化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安全演练,关爱特殊学生,每班设立学生安全委员,层层分解安全责任等举措,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学校贯彻落实招生、收费、教辅用书、学籍管理等政策要求,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体锻时间、作业时间,从不集体补课、有偿补课、与校外合作补课,实行全纳教育,在制度上实行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和多元评价。二是学校管理民主化,倡导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管理。定期召开教代会,讨论、审议学校办学方针、制度建设、课程改革和绩效分配等重大问题;把校园还给学生,让学生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常规管理;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举办家长学校,实行家校共建。三是学校管理人性化,注重制度管理和人文关怀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校长服务学校,行政服务教师,教师服务学生。以服务意识和人文关怀,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教师座谈中充分感受到学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每一位教师,给每位教师提供成长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并通过完善绩效考核、设立奖励基金等,鼓励教师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4深入挖掘,发力“养根课程”建设

学校从现实出发,深入解读养根文化内涵本质,挖掘“养根”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意义。学校从校园标识、楼宇命名、校园景观等入手,相继建成养根书苑、养根种植园,渗入养根文化元素,充分发挥养根环境文化的育人功能。另外,学校一直致力于建设写字特色文化,深入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表达与落实,写字特色彰显,建立了张燕书法工作室,同时积极支持教师团队研修。近几年,学校积极尝试探索,开发了一系列指向儿童素养发展的养根课程,包括微型课程、项目课程、社团课程、节日课程、实践课程等,呈现出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的课程发展样态,课程实施水平不断提高。

四年来,陆桥实验小学先后获得了江阴市文明单位、江阴市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示范学校、江阴市阳光体育先进学校、江阴市优秀学校“彩虹课堂”、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书法(写字)教育先进学校、中国书法(写字)特色学校、“青爱小屋”实验学校、“积极心理”幸福园丁实践学校等荣誉称号。

三、意见与建议

1进一步加快学校设施设备的建设投入。希望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学生活动场所不足,专用教室数量不足,机房网络配置性能不高等迫在眉睫的问题,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2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尽快解决代课教师数量过多、教师专业发展动力不足、名特优教师数量紧缺的问题,从满足学科结构需要,着力梯队成长和教师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配齐、配足、配好各学科教师。聚焦校本教研,以问题驱动校本研修深入有序开展,提升校本研修的专业品质,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力水平符合学校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

3进一步加强学校养根文化的顶层设计以及与课程建设关联的系统建构。学校领导要从落实学校养根教育要求入手,确立务实的改善目标,提升课程的领导力。在系统的课程文化建构中,思考养根的文化内涵、养根的教育价值取向,建设养根课程群落与谱系,让核心素养可见、可教、可学、可测,真正实现核心素养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落地。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