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体艺研训
传承二胡艺术,奏响天华琴韵
发布时间:2017-11-21
 

江阴市“学校二胡班”精品节目汇报演出简讯

江阴,作为中国现代民族音乐一代宗师刘天华的故乡,二胡的影响深深植根于江阴的群众土壤中。

1120日下午:江阴市学校二胡班精品节目汇报演出在市实验小学举行,300多名二胡班小学员们在欢快明朗的弦乐声中展示二胡学习成果,感受着民族音乐的魅力。《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良宵》、《北京有个金太阳》、《光明行》、《赛马》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依次奏响,娴熟的技法、优美的曲调,充分展示了小学员们的二胡功力,或唯美,或震撼,或陶醉,博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部长:程政。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郁秋浩。江阴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陈兴初。江阴市第13届政协主席;黄满忠。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薛建国。江阴市文广新局局长,蒋青。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华。江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钱晴。江阴市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华平。以及文明办、教育局、文广新局的等有关科室领导观看了演出。

   作为中国现代民族音乐一代宗师刘天华的故乡,江阴历来重视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为了使二胡艺术长盛不衰,市教育局推出二胡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已在全市13所学校开设了34个二胡班。二胡班聘请苏锡常一带专业团队教学,保障充足的师资力量,并将二胡课程纳入学校课程,力求二胡教学出成效。每年举办一次的艺术展演,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精品节目汇报演出,给二胡班小学员们提供了才艺展示的舞台,有力推动了二胡艺术的普及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把充满文化自信的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校园接下来,江阴将进一步探索二胡与学校文化的融合,让二胡艺术真正在年轻一代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