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著名作家沈石溪走进江阴实小校园
 
发布人:江阴市实验小学 作者:龚文娟     发布时间:2017-11-23 点击数:
 

 

  2017年11月21日下午,初冬,小雨微冷,可是江阴市实验小学阶梯教室却暖意融融,掌声不断。由江阴市实验小学、新华书店联合主办的“书香校园,好书共读”特别活动在热烈而和谐的气氛中进行。这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是著名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老师,他的作品曾获得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世界儿童文学和平友谊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等多种奖项,并且很多作品被收录在中小学课本之中。著名作品有 《斑羚飞渡》《最后一头战象》《狼王梦》《猎狐》《第七条猎狗》等。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校各级领导、学校各班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

实验小学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建设,引导孩子读好书、好读书、会读书,在阅读中健康成长。沈石溪老师的到来让学校的读书活动再推高潮。

活动伊始,三位诵读者深情并茂地朗读了沈石溪的三部经典著作片段:

试跳成功。紧接着,一对对斑羚凌空跃起,在山涧上空画出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的弧线。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

西双版纳的召片领曾经拥有一队威风凛凛的象兵。所谓象兵,就是骑着大象作战的军队。象兵比起骑兵来,不仅同样可以起到机动快速的作用,战象还可用长鼻劈敌,用象蹄踩敌,直接参与战斗;一大群象,排山倒海般地扑向敌人,战尘滚滚,吼声震天,势不可挡……

紫岚在地上打了几个滚,它忍住剧疼蹲在砂砾上,竭力撑直前肢,挺起胸脯,狼眼大睁。它的小狼崽不早不晚,恰在此时出生了!紫岚忍住剧疼,把小狼崽藏在腹下,装出凶狠的样子,朝紧张的大白狗威风凛凛地大嚎一声——“欧”,吓得大白狗夹着尾巴逃走了……

这三个片段分别选自《斑羚飞渡》《最后一头战象》《狼王梦》,读完后,让学生们猜一猜书名,说说故事中的人物、讲讲故事中的情节,谈谈读故事后的感受,沈石溪老师认真聆听并对孩子的朗读技巧,对作品的情感把握,以及孩子对作品的理解感悟都做了细致的点评。有了大师的点评,孩子们顿时情趣盎然。

紧接着,孩子们又认真聆听了沈石溪老师的报告《来自大自然的写作灵感》,沈石溪老师的报告结合自己年轻时的一段知青生活经历,以讲故事的方式给孩子们娓娓道来,妙趣横生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孩子们边听边笑,更让孩子陷入深深地思考。孩子们万万没有想到,一段艰苦的岁月,一段生死的较量,居然成就了今天的大作家,也让孩子体会到人生的磨难恰恰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更让孩子体会到要想写好作文,必须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报告结束后,沈石溪老师又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孩子们就作品内容、作品风格、书中人物选择以及写作技巧等一一提问,沈石溪老师给孩子们作了精彩的回答。

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当主持人问及大家你从《狼王梦》一书中获得的最大启示是什么的时候,会场里沉思片刻之后,一个女孩站起来气定神闲地说道:“追逐梦想,不懈努力!”沈石溪老师不停地点头称赞,这时,一个男生也落落大方地站起来说:“从这本书中,让我最震撼的是母爱。但我也有一个疑问想和沈爷爷探讨,为什么母狼一定要让孩子成为狼王呢?”

沈石溪作家不住地夸赞孩子有思想,同时也对孩子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大多数父母的良好愿望。当然,在狼的世界里,也存在着他们的丛林法则,所谓弱肉强食永远是动物世界里生存的不变真理……"与大师零距离的交流,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时,小粉丝们依然不肯散去,有要求签名留念的,也有要求合影留念的。小粉丝们的热情充分地表达出了对一个大师的仰慕之情。这次活动,沈石溪老师在实小校园又一次成功圈粉无数。我们有理由相信:实小书香,必将更加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