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同根同源同追梦 互励互勉互融通 ——江阴市教育参访团台湾学习记行2
发布时间:2017-11-20
 

10月26日-11月2日,我市教育代表团一行15人赴台培训学习。10月27-28日参加了两岸创客教育论坛,随后四天深入学校和教育机构实地考察学习。

我们先后参访了何嘉仁文教集团总部、康桥国家学校、新竹县埔和小学、国立清华大学、新北市三民高中、新北市横山国民小学等,每一次学习交流都是一次两岸教育的真诚对话。大家对何嘉仁文教集团的团队领导力培养;对康桥国际学校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社会菁英,许孩子一个美丽未来”的办学愿景以及“勤于学,敏于行,立于身,扬于世”的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对新竹县埔和小学(一所海边袖珍偏远学校,在校小学生204人,教师17人)的食农教育和“零厨余行动”;对国立清华大学的文化氛围;对新北市三民高中“好品德决定一生幸福”的办学理念以及课程化的品格教育和生命教育;对深山里的“迷你”学校新北市横山国民小学优质的教师队伍(91名学生,20%的教师是博士,45%的教师是硕士)以及面向“生产、生态、生活”的教育实践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家感受到两岸教育的相近之处,比如在教学上强化合作探究、问题意识、个性化评价;关注STEM课程中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关注优秀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实践落实;关注学生未来竞争力的培养等等。同时,一些细节也让我们看到差距:所有学校厕所均洁净有序,无异味污垢,随机看到一位学生趴在地上刷便槽,问“嫌不嫌脏?”学生自豪地说:“我选择的志工岗位,我一定会做到最好。”朴素的话语中体现出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意识让人感动。走遍校园、街道找不到一个垃圾桶,学生、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已成习惯。

在深入交流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台湾教育人对大陆的友善与尊重。参访团每到一处都受到礼遇,真诚接待、热情介绍、坦诚交流。埔和国小校长自费招待午餐,行政“凑份子”购买接待糖果,令人油然而生“两岸一家亲”的感慨。两岸同根同源同生,更应相互携手,互相勉励。

我们深感:好的教育与学校规模无关,大的学校可以集聚才智,百花争艳,小的学校可以聚焦中心,深耕细作;好的教育与学校财力无关,“富”的学校可以访名山大川,行走天地间,“穷”的学校也可以扎根乡土,在自然中徜徉;好的教育与教育者的年龄无关,年轻的三民高中校长,满怀激情,怀惴梦想,教育上不断创新创造,57岁的埔和小学女校长吴柚,满满的慈悲心、使命感,同样在教育园地里感动着教师,成就着学生。

此行深度学习,让我们对教育的意义、价值和教育的真谛有了更深的思考……(南闸实验学校于新斌撰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