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华士高级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7-11-10
 

根据《无锡市普通高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415号),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71023日至25日,对江阴市华士高级中学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专家组听取了顾文伟校长《做“进步”教育办“四度”学校育“四自”学生》的专题汇报,实地察看了校园环境和教育教学、生活设施设备,参加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深度教学”》为主题的教师论坛,观摩了主题班会、阳光体育课外活动、社团活动、校本选修课程等,另外通过随堂听课、问卷调查、电话访谈、个别访谈以及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形式,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自上一轮综合督导以来,华士高中以“求真”为校训,深入探索新形势下高中教育的深刻内涵;以“三力”课堂建设为目标打造课堂教学特色;以“多元成才”为主导,以“教学改革”和“学生自主管理”为两翼打造学校优质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发展。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一)办学思路清晰,管理规范有序

华士高中创办于1938年,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学校办学思路清晰,在秉持“求真”校训的同时,坚持以生为本,提升办学理念,以规划引领学校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期学校又提出了《办一所“华士气质”鲜明的温暖学校》文化建设构想,确立了“办高品质学校、育高素质学生”的办学目标和“学习自主、行规自律、精神自励、发展自为”的学生培养目标。学校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建立“校长全面负责、党组织保证监督、教职工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有效的科学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学校被评为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校致力于建立和完善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科学有效的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面向全体学生抓全面发展的教学质量。学校领导班子工作责任心强,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提升了管理效能。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师素质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职业行为,强化监督考核,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学校制定了《华士高中教师忌语》,所有教师签订《华士高级中学师德承诺》。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每学期组织两次学生评教活动,通过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学校理事会等进行行风评议,将测评结果和教师绩效考核挂钩。

二是不断完善教师培养机制,构筑师资高地。以《华士高中“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华士高中内涵发展三年规划》为统领,先后制定了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三年规划》、《教研组发展三年规划》、《名师培养工程》等制度文件。所有教师都制定了自己的“三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清晰成长路径。学校建立“领军教师”培养机制,从政策上鼓励教师参与各级各类学术荣誉的评选。

三是不断完善教师发展平台,丰富校本研训。近几年,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使教师专业技能得到快速提升。通过教师论坛,鼓励广大教师加入到学校省规划课题的研究队伍中来,同时,开展以“课题促发展,课改在课堂”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平台。

(三)以研促教,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近年来,学校逐步建立了教科研工作网络,教科研组织建设完善。先后制订了学校《教育科研三年规划》、《课题研究管理条例》、《“教科研骨干”评选办法》等校本制度,保证了教科研工作的稳步推进。重视基于校情的教育教学课题研究,近几年开展的课题研究有“促进高中生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行为改善研究”等省“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真实课堂建设的实践研究”等无锡市“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三年来,承担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工作的有130多人次。

学校将“真实课堂”建设提升为“三力课堂”建设,制定了《深化教学改革,打造“三力课堂”行动方案》、《“三力课堂”教学规程》等。近三年围绕以下方面展开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一是激发浓厚学习兴趣,构建快乐课堂;二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构建学习课堂;三是提高自主合作能力,构建活力课堂;四是倡导新型师生关系,构建和谐课堂。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有明显的提高, “深化教学改革,打造‘三力’(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学生长能力)课堂的实践研究”被确定为江阴市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

(四)构建德育目标体系,着力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学校追求本色、真实的德育实践,通过社团活动、体艺活动、心理健康辅导、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生涯规划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学生自我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发展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校围绕新型质量保障体系和德育目标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代表的优质德育品牌。系列化、多样化、课程化的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学校先后成为中国“青爱工程”试点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小屋”、江苏省心理教育优秀实验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无锡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江阴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学校依托7名国家心理咨询师,启动“高中生学习心理辅导”省级课程基地的创建工程,将有力地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装备未完全达到江苏省一类标准。学校实验室数量不足,尚缺理化生数字化实验室。实验室的某些设施设备添置不及时、更新不到位,实验员配备不合要求。图书馆还没有专用的电子阅览室。

(二)教师专业再发展动力不足。学校缺少学术领军人物,教师年龄层次结构欠合理,中老年教师偏多,而青年教师偏少。教师参与校本研修尚不够深入,有一定学术荣誉或已具备高级职称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显得不足。

(三)课程体系需要进一步建构。学校在课程体系、规划、资源利用和实施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全校27个班级,仅有美术和音乐教师各一位,艺术教育师资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艺术教育的质量。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华士高中现有的硬件设施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有差距。学校应积极争取江阴市政府、江阴市教育局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及帮助,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经费投入,加快落实和推进已经立项的学校建设工程。按照江苏省教育装备标准,配足、配齐、配优教育设施和人员,及时添加实验室等教学必备的仪器设备、更新教育现代化设施,使学校各项指标均能达到教育现代化的标准要求,使学校硬件设施条件达到苏南发达地区四星级高中应有的配置标准。

(二)重视课程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开发实施。建议学校把课程改革作为突破口,重视课程改革的顶层设计,集中师生智慧,聚合校内外资源,构建符合学生实际和地方特色的课程体系,着力打造一批“个性化定制”的精品课程。通过课程的合理规划,课程资源的有效整合,课程体系的有效建立和规范实施,让每一位学生快乐学习,幸福成长。另外要加快引进艺术师资,优化师资结构,提升艺术教育质量。

(三)主动关注学校“成熟期”教师的专业再发展。学校中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有一轮或多轮高中循环教学经历,有一定的学术荣誉,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对教学有一定的反思和主张,进入了教学的“成熟期”。学校可以从激发他们的内需着手,营造氛围,搭建平台,打造微型团队、构建教师课程、研制校本化的教师发展标准等,增强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和校本课程开发能力。

(四)提炼学校特色项目,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学校已有的特色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实践,有成果,为进一步打造学校的办学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可在打造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加以凝练提升,打造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特色的彰显,需要找准突破口,寻找契合点,建议学校以校园文化建设与课程改革为主线,以创建江苏省课程基地为依托,对现有的特色项目加以传承创新,逐步推进,最终形成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

本次评估等第: 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原校长周世东,苏州市吴中区苏苑高级中学校长殷永德,江苏省常熟高级中学原书记徐和平,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书记王名扬,锡山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副主任倪世清,宜兴市张渚高级中学校长徐荣生,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周宏俊等。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