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省小数乡村骨干培育站:课堂观察,让教学与反思相伴共生
发布时间:2017-11-01
 

2017年10月25日,江苏省小学数学乡村骨干培育站暨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活动在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进行。活动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研训室副主任包静娟主持,中心教育科研室主任许建国精彩的开幕词拉开了培训序幕。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校长鞠斌应邀介绍了学校文化和发展思路,

研修活动开始,学员们首先听取了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张慧老师《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评课》的专题讲座辅导。通过讲座学习,大家对“课堂观察”这一研究方法的发展缘起、观察流程和实施要点等内容有了清晰的了解,讲座中张老师例举的来自一线的教学实例和理论分析让大家对课堂观察由知之甚少到产生浓厚的兴趣。

下午,市第二实验小学李艳老师执教《3的倍数的特征》,用游戏、动手操作、名人故事、大胆假设等教学技巧化解难点。全体学员依据事先研制的《“数学理解的问题情境创设·教师教学”观察工具表》、《“数学理解的问题情境·学生表现” 观察工具表》、《五年级学生课堂参与状况观察表》三份工具,现场进行课堂观察。三份工具以不同的维度评价一节课,改变了评价工具单一的弊病,有助于更为细致、立体地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评课议课环节,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根据预设的目标,结合教学现场采集的信息,逐一呈现,形式灵活、思想自由,在思维的碰撞和交融中,课堂观察的意识和理念得到进一步升华。包静娟副主任进行了总结性评课。

通过培训研修, 学员们深感:课堂观察是一种基于课堂的研究方法,带着明确的研究目的,凭借自身感官和有关工具,对课堂情况进行观察和搜集资料,并根据资料做相应的分析研究,以诊断学生的学习,优化教师的教学。大家感觉课堂观察的研修,对听评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教学优化提供更多可信可靠的依据,让教师的反思更加具体可操作。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