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虞永平教授来澄指导幼教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20
 

 近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虞永平教授莅临江阴,指导我市的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工作。市教师发展中心学前研训室主任刘艳、市教育局基教科领导赵玫陪同考察。

在月城中心幼儿园,虞教授参观了户外活动环境,观摩并了解了班级区域活动的构建过程,听取了幼儿园课程项目实施的介绍。虞教授指出该园的课程游戏化建设有着扎实的基础,能从观察入手改变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理念有高度,教师能着眼儿童,更能关注课程资源建设。同时他也指出要真正落实课程游戏化与生活化,除了要打通园内与园外的联系,更要跟《指南》紧密结合,在室外打造的时候要把地方资源融入园内,真正助推课程的架构与实施。

在南闸中心幼儿园的“开心农场”深深吸引着了虞教授,孩子们欢乐的笑声、活泼的身影、专注的神情、探索的过程让虞教授感触很深。他与开展农场课程研究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探讨,耐心帮助教师解答课程游戏化实施以来的困惑。虞教授真诚指出:“南闸中心幼儿园拥有丰厚的课程资源,经过两年的积淀已有了一定的课改基础。今后要更加充分地挖掘、利用好此资源,进一步增强课程的敏感性,能够对接《指南》举一反三,真正让农场课程落地生根。开心农场要成为课程实施的主战场,要用‘全收获’的理念开展好种植活动。”

临港实验幼儿园从四个方面向虞教授介绍了课程游戏化建设的理念和研究历程,内容包括“动态地建构课程,让教育内容流动;丰富的实施活动,让教育过程无痕;立体地打造师资,让教育理念开放;多元的评价机制,让教育目标有效”。虞教授也就教师们在操作实践中存在的困惑——如何对课程的设置与实施展开审议与评价、如何更有效利用本土资源开展生成课程、在生成课程中如何追随孩子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对话。虞教授建议该园从树立评价意识、借助评价工具、对照《指南》,深入观察等策略入手指导教师如何进行评价;从简化、去化、动化三方面引导教师如何追随孩子生成课程,帮助大家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抓手,进一步明晰了研究的内容和方向。

虞永平教授的视察指导为江阴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实施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参与课程建设的园领导和教师们在如何进一步深化理念、提升水平、积极践行有了新的目标与努力的方向。同行们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积极践行课程游戏化理念精神,真正让孩子在生活化、游戏化的活动中获得全面的发展,也使教师能够在研究中获得专业的成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