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七省九地初中语文教研共同体首届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在顾山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22
 

      为推进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教科研工作,推动区域间教育科研工作的互动共生,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更为高远的平台,经江苏江阴、深圳龙华两地教科研管理部门提议发起,成都市、温州市、成都市高新区、重庆渝中区、杭州市下城区、安徽广德县、武汉市东西湖区教科研管理部门联合成立七省九地区初中语文教研共同体。

        2018年“融智融汇 融通 融创——七省九地区初中语文教研共同体首届统编教材新增课文教学研讨活动”由江苏省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联合主办,由江阴市顾山中学承办,受邀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均是各地教研员或者学科带头人以及学校骨干语文教师,来自江阴、宜兴、无锡、常州、泰州及省外专家、教师近三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月4日上午,徐杰老师主持开幕式,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研训室陈利主任向嘉宾介绍了江阴教育的基本概况,同时希望各地区积极交流发展区域教育的成功经验,深入沟通,实现真正教研共同体区域教育的融智、融汇、融通和融创。顾山镇教育科周春宇科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作为承办活动的顾山中学宋红刚校长真诚祝愿本次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衷心希望本次语文教研盛会成为七省同仁共圆语文梦、共叙教育情、共结友谊花的平台,祝愿美丽顾山中学的新发展更加精彩! 

       研讨活动安排紧凑有序,1月4日、5日的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中,深圳崔丽芳老师、武汉江红梅老师、重庆江蜀月老师、江阴金伟国老师、温州王汉乐老师、广德向英老师、杭州厉颖老师以及成都岳国忠老师分别为我们带来精彩课堂展示。专家团队对所展示的每一堂课进行精细点评和指导,对全体听课老师来说,这是一次精彩的课堂教学辅导和理论素养的提升机会。经过评委公平公正打分,安徽广德向英老师执教的《带上她的眼睛》和四川成都岳国忠老师执教的《卖油翁》,获得此次研讨课评比特等奖。

       1月5日下午,统编教材新增课文教学说课展示活动,共有8位老师参加。我校蔡晓琴老师的《一颗小桃树》与重庆渝中黄路云老师的《驿路梨花》荣获特等奖。

        随后,徐杰老师的讲座《“玩语言”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结合此次8位老师课堂实例,就“课中活动”一项,给出了积极有效的课堂指导,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茅塞顿开,如醍醐灌顶。本次活动中参评论文共18篇,经过专家组严肃评审,浙江杭州冯秀平老师的《电影融汇写作的序列训练的实践与思考》、广东深圳戴蓉老师的《聚焦瓶颈问题 构建讲评策略》、浙江温州师延锋老师、重庆渝中区汤启莲老师等4篇论文获特等奖,我校费玲珠老师的论文《高山起于微尘》荣获一等奖。  

       本次活动是一场语文学术交流的盛会,是教师风采展示的舞台,也是联系各地教育友谊的纽带。我校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了促进我校教学研究发展的新思路,也为我校一线教师的长足发展搭建了伸展的平台,更展示了我校承办大型活动的能力和实力,展现了全新的顾中风貌,获得与会嘉宾们的肯定与好评。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