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江阴市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江阴实验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2
 

12月22日,江阴市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江阴实验中学举行。教育局陈华副局长、南通市教育科学院符永平主任、苏沪两地区五位特级教师及教师发展中心顾晓峰副主任、初中研训室陈利主任偕五位教研员和全市初中校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教师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设置了四个活动单元。首先由来自实验中学、第一初中、南闸中学、华士实验中学、石庄中学、文林中学、璜土中学等七所学校的35位老师执教课改展示课;之后全体听课教师集中学研讨室参加5所课改试点学校备课组的集体备课展示活动;下午两个活动单元分别是分学科研讨会和全市初中教学工作会议。

本次活动主要体现出“丰”“实”“新”三个特点。“丰”指活动内容丰富,有课例观察、集体备课观察、课堂评点、专家微讲座和市课改工作推进会议等多种内容形式组合。“实”指活动效果实在,课例观察和集体备课观察,不止于泛泛地“听”泛泛地“评”而是整整五个半小时的“细听”“真评”“深研”;校长们的工作汇报,不止于“为什么”层面的道理言说,而是落子于“怎么做”的行动实证;专家领导的点评,不止于浮光掠影的“成绩”和“不足”,而是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意见一针见血,建议则能拨云见日。“新”指活动内容新,有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活动手册编制,有代表各自学校课改成果的“不一样”的课堂和学科组活动样本呈现,有为本次活动量身定做的授课听课双方共同参与填写的《课堂评价表》,有听课教师即评委的课堂评优活动等等。

本次活动是我市初中学段“构建积极教育,打造三力课堂”行动的阶段性小结,为后阶段进一步深入探索“学生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课堂教学样态,逐步形成我市特有的课堂教学改革品牌夯实了基础。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