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阴市第三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05
 

根据江阴市2017年普通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计划,2017101011日,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组一行9人,依据《无锡市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对江阴市第三实验小学进行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评估组细阅了《理念引领 内涵提升 特色发展》的学校自评报告,并听取了刘建锋校长的专题汇报,查阅了与督导指标相关的纸质和电子文档材料,实地察看了校容校貌、设施设备,观摩了学生社团活动和英语备课组的主题式集体备课。随机听课7节,其中优秀课4节,良好课3节。对15位教师、33位四-六年级学生、30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对36位行政领导、教师、学生进行了访谈,对20位学生家长进行了电话访谈。随机抽取五年级和四年级各10名学生,进行了仰卧起坐和跳绳测试,合格率、优秀率均为100%

评估组在分工调研、汇总情况、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如下评估意见。

一、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总体评价

江阴市第三实验小学创办于1917年,原名石庄中心小学,2002年学校进行改扩建后,更名为“江阴市第三实验小学”。目前学校有34个班级, 1255名学生,在编教师80位,临时代课人员10人。专任教师中大专以上学历占93.8% ,其中本科学历占63.8%,中高级职称64人,占80.1%。学校现拥有江阴市级以上各级各类名特优教师2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8.8%。学校设施设备齐全,教学装备功能完善,为师生学习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学校始终秉承“尊重生命,引领成长,为学生的生命自觉奠基”的办学理念,注重内涵发展,践行绿色教育,提升师生素质,追求学校办学特色。四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受国家表彰的绿色学校”“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绿色学校创建先进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无锡市文明单位”“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无锡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阴市文明校园”“江阴市巾帼示范岗”“江阴市行为规范示范学校”“江阴市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学校”“江阴市现代技术先进学校”等54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

二、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文化生根:学校理念深入人心

1. 目标明确有方向

学校提出“尊重生命,引领成长,为学生生命自觉奠基”的办学理念,确定了“办一所彰显师生生命活力的学校”这一办学目标。并以之为核心,确立了“诚、敬、宏、远”的校训,“成功、成长、成人”的校风,“求知、求实、求索”的学风,“平和、平等、平实”的教风。形成统一目标:“培养心态阳光、习惯优良、好学上进、身体健康的现代小公民”。文化导向,为学校办学、教师教育、学生学习指明方向。

2. 以人为本育文化

1)人本环境构文化之体。学校从儿童视角出发、遵从儿童兴趣,开发、创造了温馨和乐的班级环境文化,创设了儿童喜欢的学习和活动环境,完善了生态的课程环境。并且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墙面、走廊空间进行文化、童化、美化、绿化、香化,让学生成为环境文化建设的主人,使学校成为师生共同生活的美丽家园、智慧乐园。

2)人文活动展文化之翼。学校为每个儿童设计“人文”的校园活动,丰满童年印记:学生生活课程、节日活动、社团活动……处处彰显校风与学风,表明师生成长诉求正日益被满足。

3)人和生活立文化之魂。学校用赏识激励的教育方式,增进团队自信;改变信息传递的告诉、提醒、训诫、说教的话语方式,探索开启心智的新技巧,建立儿童化的教育方式;以“和乐团队”“和乐阵地”来探索新的绿色评价。

3. 制度建设促管理

学校先后组织各部门整理修订了各项管理制度,制度建得规范;各条线工作有序而有理,制度用得规范;通过教代会,进一步改进了“财务报销制度、师生评价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制度与时俱进。

(二)管理有方:内涵提升稳中有进

1. 队伍建设朴实有效

严格执行上级人事制度,以“三平”(平和、平等、平实)构建教师队伍。学校以“学习唤醒——自我觉醒”为教师培养思路,以“主题培训、专家辅导、名师帮带传、树立典型、活动创优”等为主要方式,积极构筑校本培训平台,强化业务培训,使教师队伍爱岗敬业、博学亲和、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积极创新、富有活力。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市级先进个人,十多位教师先后获得无锡市、江阴市教学能手和新秀称号,近二十位教师先后在无锡市、江阴市课型大比武中获一、二等奖,近两百篇论文在市级以上发表或获奖,一百多人次在市级其他各类比赛中获奖。

2. 德育工作广为融合

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德育体系建设,打造“三诚德育”(诚信、诚恳、诚毅)的品牌,并使之与文明创建、德育活动、节日教育、规范养成相融合,把三诚德育与家庭社区相结合。并结合德育现状,编写了德育校本教材,探索学生养成教育的方法,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烙上“三诚”印记的德育体系。三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市行规示范学校,市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学校,并创建成市第二批青爱工程实验学校,多位老师被评为江阴市班主任工作能手、班主任工作新秀。

3. 课程改革目标明晰

学校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围绕“三性”(丰富性、选择性、层次性)构建学校课程体系,贯彻“三个着眼于”,即着眼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着眼于促进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着眼于促进学校课程整体育人功能的提升,做到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地方课程特色化实施,校本课程多样化实施”,使国家课程目标有效达成。开设“绿色”主题课程与趣味社团课程,成效明显。学校被评为江阴市现代教育技术先进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物联网创新设计》获得江阴市优秀校本课程评比三等奖。

4. 生态课堂尝试转型

紧扣学校文化,将生命自觉的价值取向转化为课堂教学目标,着力构建学校生态课堂。通过抓“课堂教学目标的叙写”、“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流程的优化”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检测”四个着力点,逐步实现“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三力”课堂样态,体现了学校“三活”生态课堂理念:生活、快活、灵活。

1)探索归纳“生命自觉”课堂的特征。依托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绿色教育理念下“生命自觉”的学生文化生成的实践研究》,扎根课堂、聚焦学法,对现有课堂进行深入分析,尝试了叶澜的新基础教育理论,来降低课堂教学的重心,并在实践中概括出“开放、探究、自主、激情、体验、感悟、生成、创新、超越”9大生态课堂的特征,成为评价生命自觉课堂的标准。

2)尝试实践“三学模式”课堂的改革。响应江阴市教育局号召,以“构建积极教育,建设‘三力’课堂”为总体目标,逐步形成课堂教学改革样态。以提升“学生先学”为基点,以“三学”教学模式的构建来促进“三力”课堂形成。并较科学地把三学分为:先学,基于契约式的独立学习;研学,基于分享式的合作学习;助学,基于有效管理的拓展学习。既给生态课堂概括了固定的模式,给师生提供了课堂学习的一般框架,又明确了每个框架中师生的任务。

3)总结概括科学管理生态课堂的策略。学校坚持行政听评课制度,关注常态课;教研组按计划开展教研活动,有主题、有落实、有成效,扎实研讨课;邀请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研训室对学校进行面广量大的调研指导,重视指导课;主动与优秀学校结对,邀请他们学校的骨干教师来校一起进行集体备课、课堂教学,形成“生态课堂”的智囊团。

5. 教育研究彰显个性

学校树立“科研兴校”理念,将“课程、课堂、课题”三者结合,从课堂中产生课题,从问题中产生课题。以省立项课题《绿色教育理念下“生命自觉”的学生文化生成的实践研究》为核心,以市教研组课题和个人专项课题研究为抓手,教育叙事和教育案例研究为切入点,形成学校课题研究网络。建立科研制度,打造科研平台,开展课题活动,优化管理机制。近年来,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江阴市教师专项课题35项,无锡市教师专项课题5项,在江阴市级以上获奖论文200多篇,其中一等奖25篇;发表论文30篇。

(三)办学有为:特色发展成效显著

1. 学生发展有品质

在“生命自觉”理念关照下,在“绿色教育”滋养下,江阴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得到了自由的生成与长足的发展,通过六年的学习,具有自信阳光、善思好学、个性豁达、探索求新的特征。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课程,发展自己的特长,每个人都有精彩表现。学生在全国创新比赛中屡创佳绩,分别获得全国物联网创新设计、全国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获江阴市、无锡市艺术比赛一、二等奖。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软式棒球均获得市省优异成绩。

2. 教师发展显品性

在三实小文化浸润下的教师团队,逐步形成爱岗敬业、博学亲和、业务精良、积极创新的特质。三实小的教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长自己。近四年来,八位老师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教学新秀。耿小华等15人次老师获得江阴市课堂教学大比武、课型大比武一、二、三等奖,5人次获学科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

3. 学校发展立品牌

作为百年老校,江阴市第三实验小学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风采,在当地形成良好口碑。课程建设初见成效,深受学生欢迎;德育活动丰富多彩,深得家长认可;课题研究、教学管理精耕细作;体育项目、艺术教育成果丰富,办学特色项目多样,凸显了办学实力,学校呈现出了良性发展的态势,学校办学水平大幅度提升。

三、主要不足和思考建议

1队伍建设需增强活力,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共同体的系统培育。教师队伍建设在三实小得到了重视,但活力不足;骨干教师虽然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8.8%,依然需要提高层次。要制定学校层面的教师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三年教师培养的目标、研修的要求以及具体可行的措施;盘活教师发展机制,组建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共同体,推动教师主动投身课程建设、课题研究和课堂改革;加强高端培训,优化培养方式,提升教师的理念,促进学科领军人物的培养,同时充缺编教师和新鲜血液,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2课程改革需总体设计,要进一步加强课程改革的体系建构。学校重视校本课程建设,教师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但课程建设的系统性不够。要基于学校价值追求与育人目标,系统构建课程体系,增强课程体系与学校文化的匹配度、课程结构与课程内容的统整性;加强课堂教学转型的研究,将深入研究、深度学习落实到师生的课堂常态,真正实现师生关系的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型、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增强学校校本研修的效度,聚焦办学理念与学生核心素养,围绕课题、围绕主题、围绕问题展开富有实效的课题研究和校本教研;围绕难题、主题优化集体备课的形式内容和内涵,进行有序列、有目标、有策略的深度集体备课。

3教育设施渐老化,需进一步加强教育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地方政府十分关心教育,近几年对学校有一百多万的投入,但是学校自2002年新建到目前已经15年了,教育设施设备亟需更新换代:一是学校的课桌椅已经高低不平,与年段孩子的身高不匹配,迫切需要进行更换;二是学校的屋顶也已老化,渗漏水现象非常严重,需要及时维修;三是学校的网络老化瘫痪,目前学校更新了教室的媒体设备,因为网络老化,因此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迫切需要改造和更新网络;四是学校两个机房也已老化,需要更新电脑设备。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