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阴市利港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05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于2017127日、8日,对江阴市利港中心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评估。专家组成员依据《无锡市幼儿园督导评估方案》标准,通过现场查看、听园长汇报、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及幼儿访谈、对家长和教职工进行问卷调查等,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共计观摩活动18个,访谈教职工20人,幼儿40人,发放家长问卷450份,65名教职工参与问卷调查。对江阴市利港中心幼儿园的总体印象是:政府重视,办园条件不断优化;管理规范,一日活动组织有序;科研先行,保教质量有效提升;安全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重教兴教,办园条件持续优化

利港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于2012年投入3400万元在利港教育中心南端新建了利港中心幼儿园,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23.5平米、生均建筑面积17.79平米、生均户外活动面积11.97平米、生均绿化面积5.34平米,均超省优质幼儿园标准。幼儿园整体建设布局合理,美观大气,园内设有绘本馆、美术创意、科学发现等多个专用活动室。活动室宽敞,班级设施按照《江苏省幼儿园教育技术装配标准》配置,有保证9个班幼儿同时进行阴雨天活动的场地和设备。有满足幼儿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的室内外固定大型玩具和各类体育运动器械,品种丰富,数量充足。幼儿园技防、人防和物防三防到位。近三年来,随着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不断推进,又投入275.63万元对户外场地(如玩沙区、西山坡场地)进行优化改造,增添、更新玩具、图书和材料等。

(二)强化师资,办园内涵逐步丰富

幼儿园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道德讲堂”“三欣一省”等活动,提升教职工队伍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制订了幼儿园“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新教师三年达标考核实施方案、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校本培训计划。通过师徒结对、园本培训、园本教研、外出学习和基本功比赛等形式,加强教职工业务能力培养。目前,54名专任教师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达96%,江阴市学科带头人1人,江阴市教学能手1人,江阴市教学新秀2人,江阴市优秀班主任11人。

幼儿园以《幼儿园整合活动阅读课程》为基础课程,能根据幼儿园自身的特点调整课程内容并实施,同时将幼儿园在语言活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节日文化课程融入到基础课程中;能根据本班幼儿兴趣点,引导和推进课程实施,形成具有班级特点的课程内容。

在课程游戏化的理念引领下,教师能较好地利用班级空间布置不同的活动区域,空间布局既有利于幼儿自由进入、转换,又有利于幼儿专注操作、游戏;各活动区的操作材料丰富,能较好地体现适宜性、游戏性等特点,满足幼儿的活动需要和课程实施的要求。

(三)建章立制,保教管理更趋规范

幼儿园规章制度健全,制定了各类人员岗位职责,管理的目标性、计划性强,重视过程检查,加强日常工作督查。各级各类计划齐全,日常管理有检查、有调整。严格执行财产财务制度,经费专款专用。每班配有两教一保,园长、保育员、保健教师、财会人员、营养员等各类人员均具有符合规定的任职资格,并持证上岗。为每一位教职工缴纳了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幼儿园保教费、伙食费、代收费均根据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取,并做好收费公示,无乱收费现象。无小学化倾向,幼儿园未开设兴趣班、特色班或实验班,无早期定向培养现象。

重视发挥家委会参与管理的作用,定期召开家委会,通过透明食堂、家长执勤、育儿经沙龙等活动,广泛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管理成效,家长满意度达95%

注重常规,切实提高安全卫生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安全卫生设施。幼儿入园体检、教职工年度体检达100%,注重幼儿安全和自我保护教育,防震、防拐、防爆等演练活动扎实,安全教育纳入教育课程内容;严格索证验收制度,保障食品安全。近三年来,投入资金,新增电子围栏,更新消防设施,完善了防漏、监控工程,视频图像采集装置与派出所联网,给每个班级提供了温水洗手设备。

(四)注重教改,办园特色日趋显现

幼儿园在“发展孩子,服务家长,成就教师专业成长”的办园理念引领下,重视理念提升与实践指导并行,以《纲要》、《指南》为指引,开展面向不同年龄层次的园本培训,依托五大项目六个小组的项目管理,通过建立“首批智囊团”,充分发挥教师在专业成长中的主观能动性。

教研活动关注当下课程改革理念,积极探索课程游戏化精神在一日活动的落实,将在自主点心、区域活动、晨间谈话、环境改造、集体教学活动等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作为教研指导重点,教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园内外课程资源的利用,不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与素养。

在“十二五”无锡市级规划课题《语言活动中幼儿积极情感的研究》获得研究成果的基础,确立了“十三五”省级研究课题《乡村自然美育活动的研究》和《行知育人幼儿园体验式美育对幼儿积极情感培养的研究》,课题研究体现一定的延续性和实践性。研究过程中既有教师前期经验的提升,又有相关文献综述的理念学习,产生了较好的效果。通过课题和课程建设,努力打造“向美而立”的园所文化,不断丰富美德、美行的园所文化内涵。近三年中,学校教师有100多篇论文、案例发表或获奖。

幼儿在活动中情绪愉快放松,愿意主动与人积极交流,善于表达自己自己的想法。对自己所选择的区域活动内容认真投入,并愿意与同伴合作游戏,体现了较好的学习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师员工配备有待进一步完善

管理力量不足,目前幼儿园有27个班,但只配备1名园长、1名副园长。保健和后勤人员配备不足,根据《托儿所、幼儿园卫生管理办法》和《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要求,每80名幼儿要配备一名食堂人员,满150名幼儿要配备1名专职保健教师,500名幼儿要配备3名专职保健教师的要求,目前幼儿园有902名幼儿,应配食堂人员11名,专职保健教师3名,目前只配备7名食堂人员和1名专职保健教师。未做到100%持证上岗,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幼儿园专任教师必须持证上岗,目前幼儿园有2名专任教师无教师资格证书。非编教师和保育员工资偏低。

(二)园务管理分工有待进一步明晰

由于园长配备不足,幼儿园管理岗位设置不够合理(园长2名,中层管理人员6名),管理人员分工不科学(总务负责保育员和食堂人员,保健医生又属于安监负责),导致教职工对领导班子人员的认可度不高。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不够具体,教科研工作针对性有待增强。卫生保健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幼儿膳食营养中微量元素摄入偏低。

(三)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幼儿园应关注园区每一个空间和幼儿一日活动每一个环节中的安全细节,并及时消除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如西山坡草坪不平整,幼儿户外活动有隐患,需尽快消除。

三、督评建议

(一)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

1. 继续加大硬件投入。拓宽软质场地,增大草地面积,平整西山坡;整修西楼外墙,为幼儿创设更安全的活动环境。

2. 配齐配足各类人员。按国家规定的标准配足专职保健教师和食堂人员,确保专任教师100%持证上岗。

3.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建议街道政府要加大经费投入,切实提高幼儿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非编教师、保育员的工资待遇。

(二)加强幼儿园内涵建设

1.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和课程建设。进一步明确教师专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课程、课题研究的指导力量,提升研究水平;将课题研究与课程实施较好的融为一体,有效指导日常保教工作,更好地提升一日活动质量。

2. 切实提高管理实效。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理清各类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科学安排,合理分工,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指导能力、管理能力。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