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阴市顾山中心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05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7125日,对江阴市顾山中心幼儿园进行了综合督导评估。专家组成员依据《无锡市幼儿园督导评估方案》标准,通过现场查看园容园貌、听取园长汇报、查阅资料、和教职工访谈、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共计观摩活动13个,访谈教职工15人,发放家长问卷12份,电话访谈家长8人。对江阴市顾山中心幼儿园的总体印象是:政府高度重视,各类资源齐全;办园规模适中,园务管理规范;保教工作扎实,师资队伍稳定;安全保健细致,幼儿快乐成长;办园特色鲜明,家长满意度高。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和亮点

1. 政府高度重视,各类资源齐全

顾山镇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每年都能有计划地为顾山中心幼儿园改善硬件条件,增添设施设备,为园部内涵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园部有618个班级,幼儿648名,幼儿人均占地面积16.49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19.07平方米,人均户外活动场地6.56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4.2平方米,各类面积远远超出省优质园标准。园内整体设计布局科学、合理,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教玩具充足,还设有创意美术室、科学发现室、悦读室、感统室、生活坊、建构室、多功能厅等多个专用活动室,开辟了融户外体育游戏、角色游戏、欣赏、种植于一体的户外游戏区,确保幼儿拥有充足的活动空间,且场所宽敞舒适,安全温馨。

顾山中心幼儿园人员配备到位,严格按“两教一保”标准配置保教人员,三位园长均有幼儿教师资格证,学前教育本科学历,并参加了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41位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有33人,本科在读4人,全部具有教师资格证。保育员全部参加保育培训并持证上岗。

2. 管理网络清晰,园务管理规范

顾山中心幼儿园依法取得了各类办园资格证,能够严格按照学前教育条例规范办园行为,保教费、伙食费、代收费均根据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并做好收费公示,无乱收费现象。无小学化倾向,幼儿园未开设兴趣班、特色班或实验班,无早期定向培养现象。园务工作各类计划具体细致,可操作性强,并有相应的考核细则。领导班子水平高、力量强,团结合作,身先示范,管理民主开放,深受教工赞赏。

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扎实,园部技防安全设施设备达到三星级标准,关键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日常工作中,严把各项健康关,膳食管理营养均衡、防病措施扎实有效,生活环境整洁卫生,能充分保障幼儿身体健康发展。

3. 注重师德建设、力促专业成长

园部注重教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工参加“云蝠彩虹课堂”校外辅导站、顾北村“亲城记”新市民子女帮扶、草根公益组织“红豆爱心联盟”、小桔灯3+1困境儿童帮扶、金顾山创益孵化“八助”等公益活动。注重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通过多种活动开展培训和园本研修,努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顾山中心幼儿园在名师培养的梯队建设方面非常有特色,设有幼儿园教学新秀、能手、学科带头人和顾山镇教学新秀、能手、学科带头人的评选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培养推荐教师参加更高级别的评选,为教师搭建了很好的专业成长阶梯。近几年教师成长迅速,势态良好,名特优教师队伍不断扩大。这一切源于政府给予的激励机制力度大、效果好(这一点也是最大的亮点,值得向其他乡镇推广学习)。

4. 教科研成效明显,保教质量上乘

园部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对幼儿在园一日活动的有效开展进行了探索与实践,保教常规有序有效,一日活动安排科学合理。课题研究持续深入,课程改革有突破口,实施了以区域游戏为主的探索型主题课程,引导幼儿按照四阶段学习模式合作探索,主动学习。园部能合理利用、有机整合幼儿园、家庭、社会各方资源,发挥顾山镇的红豆文化、水蜜桃基地、乡村旅游等乡土资源,丰富幼儿一日活动、拓展幼儿活动空间,努力促进幼儿诸方面和谐发展。幼儿园师幼关系融洽,家园合作紧密,家长满意率高,幼儿各方面发展良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非在编人员的待遇偏低。在访谈和座谈中发现,幼儿园的人员性质复杂,待遇参差不齐。尤其是补充教师和保育员,虽有年终奖金的补充,但每月扣除“五险一金”以后,实际可支配收入比较低。

三、督评建议

1. 逐步提高非在编人员的待遇,并改变费用发放方式。提高补充教师和保育员们每月净收入的额度,确保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努力缩小和公办教师、编外教师的收入差距,以增强人员的稳定性,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2. 进一步改善“课程游戏化建设”理念下的办园条件。如,园部的户外环境要进一步改造,增强游戏性、互动性、可参与性,以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推动园所的课程建设与内涵发展。

3. 及早谋划,做好资源的扩充准备。近年来由于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导致辖区内入园幼儿人数剧增。建议政府尽早规划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并分步实施,以应对入园需求。一是加强硬件建设,尽快扩充学位、充实办学设施设备;二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配足保教人员和园务管理人员,以有效促进园所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