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阴市山观第二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05
 

根据《无锡市初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方案》(锡教督〔201414号),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7101718日,对江阴市山观第二中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专家组听取了方洪校长所作的《弘扬香樟文化、培育山中新人》的自评报告,访谈了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师23人次,学生10人次,对20名教师、30名学生和30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课堂听课9节,并通过查阅资料汇编、实地巡查考察、身体素质测试、实验技能考查、观摩社团成果等,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实施素质教育情况。

专家组认为,江阴市山观第二中学坚持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根本,秉承“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和“明德致远,止于至善”的校训,以“弘扬香樟文化、培育山中新人”为工作目标,求真务实,服务百姓,朝着“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的办学目标砥砺前行。近年来,学校发展有品质、队伍建设有水平、学生素质有提升、学科教学有质量,教育发展有保障,在办学的内涵质态上向“办家门口现代化优质学校”的办学愿景迈出了一大步。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等,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目标清晰、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学校发展有品质

一是明确定位,引领学校事业的发展。学校依据从完中初中部到独立建制初级中学的现实,在全面梳理和研判校情的基础上,制定并完善学校章程。坚持“明德致远,止于至善”的校训,以科学求真的作风、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办成家门口的现代化优质学校”的学校发展目标。初步形成了独特鲜明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格局。明确的目标定位,引领着师生和而不同地共谋学校事业的发展。

二是依法治校,提高学校治理的水平。学校发扬教育民主,发挥教代会的积极作用,科学民主决策;完善管理制度,《学校绩效考核制度》《教学质量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则的制定,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坚持依法治校和规范办学,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与教育法规,依法维护教学秩序和师生权益,客观、科学、公开、公正的评价与监测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增强了学校教育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是规范管理,推进学校品质的提升。学校自觉进行“制度、民主、文化”管理,创新机制,构筑主动适应教育改革要求、推进学校品质提升的动力源。实行中层岗位聘任制度及绩效管理制度,调动每一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落实校务公开和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学校管理从制度走向文化,增强师生对学校办学理念、管理措施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凝聚力,提高执行力。学校采取了扁平管理和信息管理方式,增强管理的效能。学校富有创新性的管理机制推动了教育教学各方面事业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四年来学校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各级各类集体荣誉41项。

(二)提升修养、研修校本、搭建平台,队伍建设有水平

一是管理团队整体功能发挥好。学校领导班子讲团结能协作、善学习懂管理、求实效敢创新,团队整体功能发挥好。团队建设坚持“五个一”要求,即坚持一个核心:公道正派;崇尚一种精神:团结奉献;坚守一种本色:勤恳踏实;养成一种习惯:亲师爱生;掌握一种本领:敢管善理。学校领导班子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学术魅力、领导能力和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任和支持,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二是思想引领教师师德境界高。学校广泛开展师德教育,引领教师增强廉洁从教、终身从教的意识。评选“四有好老师”,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开展切实有效的师德建设实践活动,组织“教师义工服务队”深入周边社区开展“志愿者就在你身边”等公益活动。

三是师能培养教师专业获得感强。学校研究校情师情,通过课堂研究引领教师、学习培训涵养教师、搭建平台助推教师成长等一系列教师培养“供给侧”策略,增强教师发展的“获得感”。一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教师团队正在形成。三年来,学校新增江阴市级学科能手2名,教学新秀1名,无锡市班主任新秀、德育新秀各1名,江阴市班主任新秀、德育新秀各1名,江阴市技术能手1名。学校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15.3%,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70多人次。

(三)遵循规律、知行合一、全面发展,学生素质有提升

一是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都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目标,为每一个学生潜能发展和素质提升提供可能。根据学生年龄、心理、生理特征,分层次、分阶段制定教育目标,通过科学的、阶梯式的德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营造浓郁的育人文化氛围,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成效。重视心理教育,帮助学生塑造积极的人格,“明理、善思、合作、向上”已经初步成为山观二中学子的气质和基因。2014年学校获评“江阴市积极心理实验学校”。

二是整体设计德育活动,养成教育富有特色。学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德育实践的途径、方法和手段,注重德育教育的知行合一。围绕“文明校园建设”等常规教育主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八礼四仪”和“每周知行一个文明行为”“五小行动”等德育活动“有序、有益、有效”地开展,行为养成教育持之以恒且有特色。学校班级文化建设提升德育的品牌效应,书香校园建设增强学生文化底蕴,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学生特长展示提供舞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三是拓展德育时空,形成学校教育合力。切实建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一体化”的育人网络,拓展家校沟通空间,营造和谐向善的家校合育氛围。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教师家访电访、家长学校、《合育》报、家长护学岗、德育实践作业等方式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学校定期开展社区活动,丰富师生假期生活。近三年来,学校以节假日和寒暑假为契机,以德育实践作业为载体,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生中涌现出了一批市级“优秀小公民”“美德少年标兵”。

(四)因材施教、课程建构、校本科研,学科教学有质量

一是注重因材施教,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学校引领教师将课改理念转变为尊重学生学习差异,注重学生学情研究,根据学生学力基础设定不同的“教”与“学”的要求,分档推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有所获。学校推行“3+2”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堂上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充分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备课组根据学情制定提优补差计划,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组学习辅导,促使学生学业水平整体提升。2015年戴江南同学获得江阴市“脑力比赛”第一名。

二是注重课程建构,关注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重视课程整体构建。优化基础型课程,推进校本化实施,以“备课组学期课时精算”“分教时共享教学案”“精细化质量分析”等为主要抓手,保障国家课程目标实施的有效性。积累校本教学资源,形成校本课程特色。各主要学科已基本形成了适合师生有效教学的校本教学资源。丰富拓展型课程,促进多样化发展。重视课堂教学改革与转型,改进教学评价,突出目标意识,加强目标引领,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度较高。学校发挥骨干教师对提高学科课堂教学效率的引领作用,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学科教研团队正在形成。

三是注重校本科研,关注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学校在加强集体备课、课堂评价、观课议课等教学管理的基础上,注重校本科研,教科研工作以“重基础、重发展、重质量”为目标指向,增强教科研在提升学校教育质量中的贡献份额。学校依托省规划课题《基于公民素养培养的农村初中德育实践作业校本序列开发研究》及市规划课题《基于初中生主动发展的成长共同体的实践研究》的研究,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的能力。教师依据学习规律,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学中注重学法指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校完善动态质量监控体系,重视学生作业质量的监测,启动教学评价机制,通过强化过程管理,促进教师对常态课堂的管理与教学能力的提高。

(五)后勤服务、校园改造、安全防范,教育发展有保障

一是后勤管理服务师生,保障运行。学校后勤坚持“服务师生、保障运行”的理念,为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优质的服务。后勤管理明确岗责任制,校产管理制度健全,设施、设备分类造册,账物相符,账账相符。定期检查设备设施,及时维修,确保教育教学服务设施的正常使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合理开支经费,无乱收乱支现象。创设良好工作环境,改善教师办公条件。

二是实施校园的改扩建,改善条件。学校科学规划并于2015年开始全面启动校园改扩建工程。一期工程建筑面积为5656平方米,土建和设施设备总投资达1600多万元。新建教学楼中多媒体网络教室、录播教室、教师办公系统、监控系统、校园音响、校园文化布置、生活卫生设施等一应俱全,改善了办学条件,满足了教育教学的需要。

三是强化校园安全防范,节能环保。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学习安全知识,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师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加强与公安、城管的联系,配合做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重视学生体质监测,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加强校园安全巡查,校园电子监控全覆盖。在师生中普及“低碳环保、节约能源”知识,树立环保、节约意识,为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作贡献。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专家组通过观察、访谈和分析,认为学校在向更高的目标努力的过程中还需重视以下问题:

1. 学校发展内涵还需不断丰富。山观第二中学要真正建成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的市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示范初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学校在确立教育发展哲学、制定发展规划、构建科学课程等方面还需作出探索;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辐射,德育课程体系的建构等方面既要有山观二中个性特征的实践,也需要作进一步的总结提炼,突出山观二中的学校表述;学校分设时间不长,师生对学校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以及学校的特色建设、文化积淀等都需要有个融合与创生的过程。

2. 学校发展要素还需不断完善。学校专任教师中大市级新秀以上6人(含班主任新秀4人),还没有大市级学科带头人以上教学骨干且学科覆盖面还不广,影响与制约了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优升级,学校现有教师“一老(年龄大)、二少(紧缺)、三平(特色不明显)”,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不强;学校部分设施设备陈旧,有的已进入高维修期、淘汰期,制约了学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学校二、三期改扩建工程任务重,压力大,学校地属城郊接合部,社会环境、家庭环境较复杂,给学校教育会带来较大的冲击。

三、督评思考及建议

1. 在学校发展的内涵建设上还要精准发力。山观二中在提升品质,内涵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在三个层面上去精准发力: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新一轮内涵发展规划,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对办学的理念和发展的思路作创新性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将学校发展的制度建构、文化建设、教学改革、质量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设想转化为更切实可行的实践操作策略。二是要在“核心素养培育”这一基础教育价值追求的引领下,创生具有山观二中自主特色的素质教育课堂教学的样态,实现三类课程体系的深度融合,加强“课堂教学转型”的研究,将“课改”深化为“改课”,以帮助学生确立学科观念为主线,重建课堂教学设计等教学要素,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三是要在“学校发展,教师第一”和“另起一行,我是第一”理念引领下,着力于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提升学校骨干、名师的层次,增加学科领军人物。建构更具有激励功能的名优教师培养和发挥作用的机制,搅动教师发展的内在自觉,搭建丰富的发展平台,整体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学科教学与教育研究的水平。

2. 在学校发展的资源要素上还要突破困境。山观二中在学校发展的资源要素上亟待突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校扩班增容,加大了学校的安全压力、管理压力和质量压力,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减负。地方政府要高度关注学校师资紧缺的现实,适度提高代课教师的福利待遇,确保代课教师的相对稳定。二是学校改扩建一期工程已结束,二期改造工程即将启动,建议政府在建设二期工程的同时,将学校发展急需的设施设备的提档升级和更新换代同步进行,以发挥校园改扩建工作的最大效益。三是学校现在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平时学生训练和全校学生的体育课、大课间体育锻炼等必须要有操场与运动场地作保障。因此,地方政府要加快学校操场建设等三期改造工程的实施进程,以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助推学校的特色建设,彰显学校的办学实绩和教育影响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