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顾山中学: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论坛推介经验交流
 
发布人:江阴市顾山中学 作者:王方     发布时间:2018-03-14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导,切实将党和国家关于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顾山中学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3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了班主任工作论坛,由初三年级的优秀班主任作经验交流。论坛由章莉副校长主持,学校全体行政班子、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参加了活动。

 王娟、周建林、龚丹、杨志芳老师等四位初三优秀班主任先后分享了她们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宝贵经验。王娟老师以热爱、尊重学生为工作宗旨,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王娟老师说:“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战胜一头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班主任一定要发扬“五勤”精神,到学生中去,深入了解学生,发现榜样不吝表扬;同时又要发挥班干部作用,凝聚班级正能量。要建设好“班兴我兴”的班级文化,真正把班级打造成为有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的团队。周建林老师则强调:“教育无小事,班主任应该亲临现场,亲自指导,落实每一个要求,抓好每一个细节,帮助学生养成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良好习惯。”对于班级管理中的一些小事,比如日常生活中学生的用餐问题,周老师坚持的理念是“在第一个月就是要教会学生吃饭”,狠抓细节落实:文明用餐、桌长分工、光盘行动、有序整理,让学生在用餐管理中切身感受到“团结协作,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等道理。龚丹老师认为:“争取家长配合学校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方面,班主任就是家校联系的纽带。”她说:“班主任学会利用一切可以和家长交流的渠道,利用江阴教育APP、QQ群、微信群、家访、电话等,和家长成为朋友,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及时采取针对性教育措施。在组织有关活动时要充分取得家委会全力支持,实现学生少分心、老师多省心的最佳效果。”杨志芳老师更注重对特殊学生的教育,她说:“无论是学困生还是德困生,班主任必须关注学生心理,要善于挖掘学生心理问题的深层原因,班主任要善于做好学生心理的引导者。”

本次德育工作论坛推介优秀班主任德育经验交流,优秀班主任老师分别从班集体建设、常规管理、家校联系、特殊学生的教育等多个角度,为我们提供了班级管理的宝贵经验。今后德育论坛作为德育工作常态将在各年级定期开展,它对推进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建设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班主任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扬长补短,一定会带来顾山中学德育工作的美丽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