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辅延中心小学:走在经典阅读的春天里
 
发布人: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 作者:黄雅红     发布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最是春日好读书!314日,辅延中心小学全体教师怀着激动的心情于下午四点准时齐聚三楼报告厅参加学习,认真聆听了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张慧老师的《读书:我的一代宗师》专题讲座。整个讲座张老师全程脱稿,亲切平和,侃侃而谈,智慧迭生,一个小时的精彩讲述,让老师们深深陶醉,收获颇丰。

首先,她分享了自己的读书观:“人不辞路,虎不辞山。”“读书就是读作者,读书就是读自己。”读书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读书,是放松,是沉淀,是乐趣。

接着,围绕长期困扰广大一线教师的四大读书问题一一展开论述:“教师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读到什么程度?”以一个个生动的实例鼓励老师们:爱上阅读,因为读书能让生活更美好,时刻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和敏感,能让我们的旅行、电影、养生、家庭、工作等涂抹亮丽色彩。学会阅读,因为读书能让人智慧修身,不同的书籍灵活运用不同的方法阅读,可以从信息式阅读、文学式阅读、经典式阅读、消费式阅读的角度咀嚼文字之美;也可以竖着读,揣摩一本书的整体结构和主要概念清理关系;跳着读,摆脱逻辑框架的束缚,或奔跑或跳跃,或蹒跚或绕道,不拘一格向前读;横着读,就同一个主题阅读不同的相关书籍,多习明辨,防止狭隘的视角和心态。关于如何读透书籍,她鼓励老师们勤做笔记,并现场展示了自己前不久阅读《查令十字街84号》一书的手稿:一张张亲手绘制的详实读书表格,一个个故事人物和清晰脉络的准确梳理……从“浅阅读”到“深阅读”,思考在纸上浮现,智慧在笔尖跳跃,这样勤勉的有效读书笔记不由让人心生敬意,现场掌声四起!

 最后,她鼓励老师们自主将阅读引向高品质,为教育教学研究增加推动力,不断提升个人专项课题研究能力和成效,向老师们推荐了《教师的阅读地图》《小说课》……等优秀书籍,让这些书像一盏一盏灯一样,照亮老师们日常平凡的每一个课堂,书写属于自己的美丽隽永育人故事。

相约春天,遇见幸福。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台上,娓娓道来,毫无保留;台下,凝神聆听,意犹未尽!徜徉书香的世界里,老师们的心逐渐变得自信而饱满,也让我们明白了教育无止境,阅读无止境,教师的成长也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