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顾山中学开展语文“三力”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2
 

烟雨蒙蒙江南地,春风拂柳三月天。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顾山中学的课改活动如润物无声的春雨,随风潜入。

3月20日下午,学校开展了语文“三力”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校长室牵头、教务处精心策划组织,邀请了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研训室徐杰老师莅临我校指导语文课堂教学。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听课观摩活动,并和徐杰老师一起对新形势下语文教学实践进行深入探讨。首先,徐杰老师深入课堂,观摩了我校“郁皎名师团队”费玲珠老师执教的《陋室铭》课堂研究课。随后徐杰老师亲自执教《爷爷变成幽灵》绘本,给顾山中学的老师们带来了一次语文视听大餐。在评课交流过程中,徐杰老师详细点评费玲珠老师的课堂教学,对费老师的教学设计表示肯定,对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诸多细节给出了指导意见,特别指出要注重文言文朗读的多样化,不仅仅关注整体朗读,更要注重个体朗读;对于文言文中语文知识的讲解要细化,类似互文、类比等语文知识都要随文而教。最后徐杰老师向全体参加研讨活动的老师作了《教材处理的原则、方法和技巧》专题讲座。徐杰老师说:“教材处理首先是一门技艺,其次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根据新课标“简化头绪、突出重点”的主旨,徐杰老师认为教材处理要把握整体性、文体性、个体性原则等三大原则。徐杰老师在深入讲解每一原则时,都列举了优秀典型的课堂案例,让在座的每一位语文老师,如临其境,获益良多。

此次研讨活动,徐杰老师与我校语文教师进行亲切互动,思维碰撞的火花熠熠闪光。在娓娓道来之际,徐老师睿智豁达的人文思想、广博深厚的专业知识、亲切幽默的引经据典,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感受了浓浓的温情。每一个语文人,在获得教学的思考方向和专业成长的同时,也获得了来自徐杰老师教学启迪带给大家的巨大的享受和乐趣。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