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我市与晓庄学院启动“顶岗实习 置换研修”项目
发布时间:2018-04-25
 

3月26日,我市敔山湾实验小学、城西中心小学、青阳实验小学、华士实验小学、长泾实验小学5所学校的6位数学及科学学科骨干教师到南京晓庄学院参加了该院组织的为期两周的“顶岗实习•置换研修”活动。

“顶岗实习•置换研修”是南京晓庄学院于2006年首创的新型实践教学与教师研修模式,该模式的内容是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大三师范生到农村小学顶岗实习,以2:1的比例“置换”出教师到学院参加为期两周的全脱产研修。该项目已成功举办十三期,取得了双赢的成效,获得了极好的社会声誉。我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并要求市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今年的置换研修活动。

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积极营造良好实习氛围

为了组织好这次“顶岗实习•置换研修”活动,市教师发展中心与5所学校分管领导召开了电话会议,就师范生顶岗实习及骨干教师置换研修提出明确要求。

3月19日,晓庄学院9位师范生到我市对应学校开展为期四周的教育实习。学校对实习生的生活、教学与班级管理指导等各方面做了细致周到的安排,使实习生在教学体验中初步掌握了小学教学与管理的工作常规,在备课、听课与上课中初步形成了专业方向学科的教学能力;同时在班级活动中了解了小学生心理特点和班级管理方法,在教学与班级管理中初步确立对小学教师职业的认同感,为他们今后正式成为教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优选学员,强化组织,展示江阴教师良好形象

3月26日至4月4日,我市6位教师赴晓庄学院进行“深度教学”主题研修。研修期间,晓庄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副校长张波教授,教务处处长杨种学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慧英教授、副院长丁茗博士、刘娟娟副教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南京、昆山、江阴的所有研修教师分成了三个班级,语文班55人,数学班45人,科学班15人。

教师研修内容丰富厚实,有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学员自主研修,驻校跟岗研修。集中授课中,学院安排了著名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如母小勇教授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与深度教学》,周舟教授的《人工智能背景下小学儿童的学与教》,江峰教授的《教育实践中的儿童观察》,徐敬标教授《模型的认识》以及来自一线的陈薇老师的《走向深度教学》、魏光明校长的《小学数学可以这样教》等。进校跟岗研修期间,我市教师认真参与南京市区名校的听课、评课、上课活动。城西中心小学的任超老师主动请缨,上了四年级《三角形的内角和》研讨课,刘燕红老师带去三年级科学课《水面是平的吗——水的表面张力》。

两周的置换研修,老师们认真听课,积极研讨,撰写学习笔记,他们纷纷表示这次研修受益匪浅,不仅清晰了“深度教学”的教学理念,深化了对教学认识,更找到了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的答案,决心回到学校后要继续总结实践,学以致用,让更多的教师开阔视野,提升教育教学科研和实践水平。

重视反馈,加强辐射,不断放大置换研修成效

项目活动期间,晓庄学院副校长贾创雄、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慧英、党总支副书记赵娟等领导专门到江阴,与局领导研究师范生培养及在职教师再提高研修方向和策略。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华平、金中南等对晓庄学院的实习生进行了分组走访,了解情况,给予帮助;4月18日又组织了我市参加置换研修结束后返澄的教师举行座谈,总结研修活动成果,期望参加研修的老师能思考实践,学以致用,把培训效益最大化。

《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明确指出:“为缓解中小学幼儿园师资不足和结构性、临时性短缺问题,教师培养院校要根据各地需求,选派优秀师范生到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实习支教”;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要“建立师范生培养院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共建教师互聘、岗位互换、协同教研等共同发展机制,形成融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于一体的教师教育新模式”。江阴市教育局与南京晓庄学院合作开展“顶岗实习•置换研修”项目,也是教师教育创新模式的先行。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