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我市举行小学“三力课堂”阶段性成果展示暨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9
 

53日,江阴市“三力课堂”小学阶段性成果展示暨研讨活动在华士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全市48所小学的4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华士实验小学承办。

上午,观课议课活动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综合实践活动五个会场同时进行,来自华士实小和市内其他小学的10位老师执教了展示课。作为江阴市践行“三力课堂”的优秀校本样态,华士实验小学的老师们以自己的生动课堂精彩实践着“结伴式学习”的理念,受到观课老师的关注。

议课环节,小学教育研训室研训员夏江萍、费洁、包静娟、庞澄清、潘开英、蒋惠清、王少洁和骨干教师代表们分别在五个会场展开了评点、讨论活动。大家围绕“三力课堂”理念,就如何基于学情、基于问题来设计、组织教学,学习能力怎样在课堂活动中可视化、阶梯化、可操作化,如何从能力进一步走向关注学生学科素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具体化的操作意见。大家直面问题,研究氛围浓厚,带给听课老师许多有益的启思。

中午,在华小弘毅楼(体育馆)举办了“三力课堂,缤纷展台——校本成果展”。四十多所小学各展其风采,有的以展板形式呈现践行“三力课堂”的成效,有的用视频动态表现校本建构的具体行动,有的带来了一本本实践探索的案例集、论文集,还有的几种方式组合起来立体展现校本样态。华士实小的师生们还在现场表演了《击剑》《绘本诞生记》(舞台剧)《吟诵》《武术》等节目,引得大家驻足欣赏。华小的同学们还缝制布艺贴画,用超轻黏土现场制作可爱的小动物,展台上数百本华小的《结伴式学习案例集》和刊载有华小“结伴式学习”探索成果的杂志很快被一扫而空。对各校的校本样态成果展示,代表们认真观摩,仔细评定,为优秀成果投下了庄严的一票……

在华小童声合唱团无伴奏合唱《华小校歌》和《茉莉花》天籁般的歌声中,下午的议程开始,市小学教育研训室副主任包静娟主持。在校本样态经验介绍环节,华士实验小学王冀敏校长以《为生命奠基,促儿童成长》为题,介绍了学校指向全人成长的“结伴式学习”的实践与思考。作为阶段性成果展示的重头戏,由华士实小制作的《“三力课堂”——教学变革的江阴路径》视频分四个篇章,生动讲述了“三力课堂”从发端到实施的整个历程,全面展示了全市小学在“三力课堂”实践中所取得的成果。

“让‘三力课堂’成为理想发生的地方”沙龙是本次活动的高潮。沙龙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张慧老师主持,论坛嘉宾对“三力课堂”的缘起,“三力课堂”与学校课改特色的关系,“三力课堂”的整体特点与学科教学特色的问题以及大家十分关注的教学质量评价问题发表了看法。嘉宾们富有思考的发言,直面问题的坦率,赢得了参会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陈华副局长在总结中重点讲述了“三力课堂”产生的背景、缘由,就如何辩证地看待共性与特色的关系、如何合理地看待评价、用好评价这个工具等问题阐述了独特的思考与意见,并对一步推进全市“三力课堂”建设提出具体的指导性建议。

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华平宣布了江阴实小,城中实小、华士实小等十四所学校获得优秀展示奖;陈华副局长、小学教育研训室主任邵国凤和副主任夏江萍等为获奖学校颁发了证书。

(报道:梁昌辉、王新芳、龚晓英、赵安琴、刘小莉、王丽华、曹铭、赵娟、沈兰)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