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三力课堂”,江阴新课改的起航点
——我市举行江阴教育大讲堂之“三力课堂”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5-31
 

5月29日下午,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作客江阴教育大讲堂(第44期),为全市中小学校长、分管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局机关、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约270余人作了《“三力课堂”——江阴新课改的起航点》的专题报告。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华主持报告会。

吕林海教授是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国内有影响的课程与教学研究专家,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国家专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科学中心兼职研究员,是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所大学的高级访问学者。

吕教授在报告中对我市中小学从2016年8月至今开展的“三力课堂”课改建设所做出的探索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理论联系实际,从理论的高度对我市“三力课堂”的实践历程进行了精细分析,他从“三力课堂”的整体意蕴把握诠释了“三力课堂”的内涵,从“动力、活力、能力”三个关键词解读了“三力课堂”的基本要素和实质,从“三力课堂”的建构方式和未来发展走向为我市的课堂教学改革高瞻远瞩地给予了方向的指导和践行路径的积极建议。

“三力课堂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课堂?”吕教授认为江阴的“三力课堂”应该是长出来的具有历史延续性的课堂,是“三力”交互共生的课堂,是有节律的课堂,是能量流动的课堂。他指出,“三力课堂”应体现现代课堂的质量观,体现现代学习理论科学的整体思想,体现人的完整性与整体性。动力、活力、能力是“三力课堂”的基本要素,学生有需要、有目标、有信念、有趣味是催生学习动力的源泉;行动表现的活力、思维参与的活力以及灵魂活力是课堂活力的三个层次;在动力和活力的交互中,师生的智力能力和情绪能力得以彰显与延展。“三力课堂”的根本是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博大精深的学问气场和人格魅力是“三力课堂”最高的能量流,我们要让“三力课堂”成为气韵流淌充满生命张力的课堂。

报告中,吕教授对今后江阴践行“三力课堂”建构的三个环节、秉持三源头的基本路径、系统梳理“三力课堂”的文本解读、“三力课堂”的两种呈现样态以及“三力课堂”的评价体系和机制等作了具体的指导。

陈华副局长在总结中指出,吕教授的报告为我市各中小学校今后进一步深化“三力课堂”建设明确了具体的努力方向,作出了前瞻的指引,给出了科学的路径。他号召全市各校能以这次报告会为新起点,不断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努力实践,探索“三力课堂”的校本样态、学科样态,从而进一步优化我市中小学校的教育生态。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