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全市小学教学管理“实地、实战、实效”研修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18-05-25
 

由市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跨年度培训班“2017年江阴市小学教学管理‘实地、实战、实效’研修班”于 5月22日圆满结业。

结业式上,班主任、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主任邵国凤回顾了一年来的研修班学习和活动历程,来自全市各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处领导岗位上的47名学员热情交流分享、互动研讨了教学管理的学习和实践智慧。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志远参加了结业仪式并鼓励学员学以致用。

蒋志远主任在讲话中,对学员们的教学管理结业论文分享研讨进行了点评和引领,他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教学管理中一要珍惜自己难得的才能;二要正视自己行走的姿态;三要不忘自己的终极目标。蒋主任引用雅思贝尔斯的名言,提醒学员微小的行动要和终极目标联系在一起,不忘立德树人的使命,不忘学校的教育理想、教育理念和育人目标。蒋主任引用狄德罗 “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样,说明你是聪明的人;知道事物实际是什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知道怎样使事物变得更好,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的名言激励学员既要有贴地步行的实践,也要有云端跳舞的享受,更要反思什么是真实的“大地”,什么是真正的“行走”。

全市“小学教学管理‘实地、实战、实效’研修班”于2017年4月6日开班,历时一年多,以“实地、实战和实效”为课程设置思路;以“研学做一体,工学紧密结合”为研修形式;以“参与式学习、主动式学习和团队学习”为学习方式,认真学习研修,直观考察研讨,勇于实践研究。

“实地”,即深入学校的现场进行直观式的研修。研修期间共进入六所学校开展现场研修。各学校围绕教学管理中的一个主题介绍校本特色经验、提供现场观摩,进行互动研讨。辅延中心小学的“做中学”校本变革实验,澄江中心的“教海领航•情趣课堂”教学观摩研讨,花园实小的英语学科组建设,实验小学的教研组建设,晨光实小的“基于课程标准,创新教学与评价管理”和城中实小的“大数据背景下的学科精准管理”、英语期中质量分析过程展示等,场场精彩,学员收获满满。

“实战”,即结合日常教学管理现实,突出重点、难点和热点,促进学员在管理实践中自我反思、同伴交流,并在专家引领下探究。

围绕“三力课堂”建设,学员们听取了江阴一中校本经验,学习观摩著名特级教师仲广群的“助学课堂”,各学员进行“三力课堂”校本建设总结交流,参加“江阴市三力课堂建设小学阶段性成果展示暨研讨活动”。

围绕学业质量提升,着力进行“基于数据的质量分析与跟进”,研修班组织学习了“无锡市学生学业质量监测结果反馈”和“江阴市学生学业质量监测结果分析及改进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语文、数学学科的质量分析研究。

围绕教学管理,学员们不仅参与了六个现场的参与式学习,还听取了华士实小副校长梁昌辉关于“整体建构下的教学管理的实践与思考”讲座。学员们还开展了教学管理校本经验论文评比和优秀论文分享研讨。

实效,即研修讲求实际效果。一年来,在提炼推介共享了六所学校的教学管理特色基础上,47位学员均认真撰写了结业论文,并进行了分享。学员所在的学校也在“三力课堂”建设方面加大了科学研究与实践,学业质量的提升也更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很多阶段性成果也纷纷在全市各类研讨会上精彩亮相。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