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专题式培训,让教科研工作从“所愿”走向“所能”
发布时间:2018-06-01
 

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教育科研自信,构建教学名师理念,争做专家型教师,不仅是教育的呼唤、时代的要求,更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需与必然。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提升各学校教育科研管理水平,2018年江阴市教科研骨干教师专题式培训中专门开设了“教育科研规范与管理”这个主题,5月28日全体培训班成员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第一次培训活动。

简短而隆重的开班典礼

活动首先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开班典礼,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顾晓峰主任在典礼中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给全体学员分析了参加教科研骨干培训的重要意义,并用“安心、用心、初心”来勉励大家,希望全体学员在培训中认真学习、全情投入,使培训价值最大化。

趣味与价值兼顾的专题讲座

上午,无锡市教育所包智强所长给管理班的学员们作了题为《学校教育科研的要义理解与行动介入》的专题讲座,他首先对“学校教育科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做出了细致的解读,接着围绕“意义理解、氛围营造、机制建构、投入推进、专业引领、价值取向、方法介入、管理提升”这八个环节,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如何从“规范”走向“精彩”。

思辨与引领并行的主题沙龙

下午,全体学员在江阴市教科室许建国主任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以“规则之上的自由——关于教科研管理的问题及制度应对”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围绕着 “教科研管理,最重要的是什么?”“教科研管理者,是什么样的存在?”“教科研管理,省市有哪些制度?”“教科研管理,可以设置哪些制度?”“教科研管理,有制度就够了吗?”这五个话题,学员们在导师的引领下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深入的思辨,在思辨中对“教科研管理的规范与创新”有了全新的认识。

最后,许主任在沙龙总结中指出,教科研工作转型的关键是“人”,他寄语所有教科研工作者:当在忙而不盲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式!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