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江阴市幼儿园生活教育专题研讨会在市实验幼儿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1
 

529日,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学前研训室主办、江阴市实验幼儿园承办的“发现生活环节的教育力量”江阴市幼儿园生活教育专题研讨会在实幼城东部举行。全市70多家幼儿园240多位老师参与了研讨,无锡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俐副院长、无锡市实验幼儿园叶岚园长、江阴市研训室刘艳主任、市研训室张雯霞副主任等一行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活动的主题是“发现生活环节的教育力量”。环节中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教育能量?幼儿园对研讨会的开展形式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参会的老师一入园,就体验了一次别出心裁的签到,老师们亲身体验了一次集情感引导、学习认知、动作练习、趣味游戏于一体的晨间入园记录方式,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又寓意深刻。

整个研讨会主要分四个环节进行,首先由幼儿园19个班级向全市老师展示班级生活环境,并用二维码检索的方式进行观摩引导。紧接着,刘银花副园长以“关注儿童与生活的每一种相遇”为主题,从全园架构的层面深度解析了生活环节研究中的意义追寻、发展诉求与实践探寻,杨丽、朱萍等四位老师分别聚焦入园签到、大班自主能力提升、环境支持以及资源的利用为大家带来生动鲜活的案例,也从理念的层面深度解读了行动背后的意义。

会议中场的“茶歇”是孩子日常生活的迁移,冯竹君副园长就茶歇环节的意义与老师们进行了解读,之后,参会老师就自己的感受与困惑与现场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本次研讨会运用鲜活的现场呈现、真实的参与体验、理论结合实践的思想解读,让老师们将教育研究的目光转向教育的寻常时刻,感受到蕴藏在教育间隙的教育力量。与会专家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肯定,李俐副院长称赞幼儿园的研究让孩子真正的热爱生活,具有对生活的掌控感;叶岚园长肯定了实幼教师的智慧与观念的前瞻性,两位专家也对幼儿园的后期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期待。最后,学前研训室刘艳主任对全市后期的研究重点与发展方向作出了新的指示。

学前研训室指导下的生活教育课程改革,是一种改革脉搏准确把握的引领,关注生活环节的教育力量,促使教师将单纯满足身心保健的生活活动转变为蕴含教育深刻含义的生活片段,是理念到行动的深刻改变。关注孩子生活,为孩子营造丰富意义的生活,我们也在不断学习、思考、研修过程中逐渐向我们理想的教育生活靠近。

供稿:江阴市实验幼儿园   刘银花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