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我市举行第四届学校二胡班艺术展演
发布时间:2018-06-13
 

6月7日至8日,江阴市第四届学校二胡班艺术展演在市实验小学臻美剧场隆重举行。本次展示活动由中共江阴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举办,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市文化馆、市实验小学承办。

全市中小学共147个节目参赛,按学习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和四年期进行独奏和齐奏展演。曲目不仅有《良宵》《赛马》《光明行》《空山鸟语》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二胡经典曲目,还首次出现了《锡剧大陆调》《锡剧老簧调》等锡剧曲调。二胡与锡剧的创新结合,也恰恰展示了我市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建设成效。

二胡,始于唐朝,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一种中国传统拉弦乐器。近年来,市教育局大力推动“二胡进校园”活动,在全市13个学校开设了33个二胡班,专门聘请苏锡常地区专业团队向二胡班小学员免费授课。迄今为止,全市已经有近2000名学生获送二胡乐器和免费上课学艺的机会。市教育局定期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每年举办一次全市学校二胡班艺术展演,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通过二胡与学校文化的融合,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并喜欢上了二胡艺术,二胡小学员队伍不断壮大,二胡艺术枝繁叶茂。孩子们通过二胡加深了对家乡的认识,培育了浓厚的民族自豪感;用二胡来讲述了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情感,传递出了中国传统意义的意蕴之美,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