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19
 

2018423日,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依据省、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细则,对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进行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评估组听取了陈东革校长作的《励德厚生 求真笃实 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自评报告,实地察看了校容校貌和设施设备等情况,查阅了相关纸质和电子文档材料,观摩了室内升旗仪式、学生社团等活动,进行了随堂听课、问卷调查、领导教师访谈、体能测试、观摩数学备课组活动等。督导评估组在对所获信息进行汇总梳理、认真分析、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的总体评价是: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办学思想先进,办学思路清晰,办学目标高远,办学策略恰当,办学措施扎实,办学实绩显著,办学特色鲜明。                               

一、基本概况

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初始于1907年的励实高等小学堂。1987年更名为江阴市第一中学。20138月,初高中分设,初中部更名为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20178月,江阴市第二中学初中部并入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同时,学校整体搬迁至现在的新校址。

新学校总投资3.8亿元,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学校现有38个教学班,1740名学生,在编在岗教师236名,其中16名具有研究生学历。

学校坚守“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践行“励实”校训,实施“扬长挖潜、以情育人”的办学策略,发扬“不怕困难、团结拼搏、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学校精神,打造“爱国励志、求实创新”的校风,“精心耕耘、言传身教、启迪疏导、教书育人”的教风,“勤学善思、团结进取”的学风,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内涵丰富、师生和谐、质量领先、特色鲜明”的高品质学校,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生活、学会发展”的优秀学生,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无锡市科技特色学校、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先进集体、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德育先进学校等荣誉和奖项,已经成为区域初中教育的品牌学校。

二、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规范有序,学校治理水平好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主动发展”的管理理念,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完善机制,精细管理。

1. 依法治校,规范管理

学校严格执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制定《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课程实施方案》等制度,修订完善了校务公开、人事管理、校园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初步形成了学校制度体系,提高了依法办学、依法治教的约束力。

学校坚持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理事会、家长委员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

学校严格执行“五严”规定,教师签订《执行“五严”规定承诺书》。

2. 完善机制,精细管理

学校积极探索扁平化二级管理模式,实现了管理重心的下移。实行“导师制”帮扶机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利用校园网络,以数字化的手段为学校管理注入生机和活力,各项考核、评优评先、日常管理、财务收支、文明校园等工作更加精细。

(二)求真求实,积极德育成效好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求真求实,不断丰富德育内容,打造德育平台,构建积极德育。

1. 传承历史文脉,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新校区设计精巧,环境优美,既有现代气息,更有百年老校的历史传承。老校的古树名木、古砖古瓦巧妙地点缀于校园之中,楼宇的命名均出自于学校历史的沿革和校训解读。潘雅谷、博学路、行健路、养正路、日新路、培园、正园等等,既体现了学校历史的传承与发展,又发挥着启迪学生心灵丰富学生智慧的育人功能。

2. 夯实德育基础,提升德育队伍素质

学校组织开展德育工作专题培训,聘请邹六根、何小平等专家来校指导。鼓励班主任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组织每月一次模范教师德育工作专题讲座,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交流和研讨。

学校成立积极德育研究中心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指导教师开展“积极德育”的研究和实施,努力构建“积极德育”科研新体系。促进学生品格提升、积极自我规范道德行为。

3. 丰富德育内涵,建构德育课程体系

学校努力实现德育内容课程化,积极组织德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开设了包括常规教育、仪式教育、主题教育、专题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等五大板块德育校本课程,建起了适合各年级年龄特点的德育课程体系。

4. 打造德育平台,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学校修订《江阴第一初级中学“学生发展指导”行动方案》,面向全体学生,设立小组合作学习导师和特殊学生导师,全体教师参与,使“导师制”更好地为学生导学、导心、导行。

进一步健全少先队、学生会、团委和班委会等学生组织,搭建家校联系平台,完善“家长发展学校”。组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校内德育阵地三大德育基地网络,完善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班牌系统,搭建德育信息化网络平台。

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规划系统、设施完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

(三)聚焦课堂,课程教学品位好

立足学生的未来发展,学校坚持素质教育理念,积极推进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教改实践,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

学校开足开齐规定课程。积极尝试国家课程校本化,依据《课程标准》研制教学目标《双向细目表》,根据教学实际状况,适当重组、取舍、拓展、调整教材内容,实行教学内容的动态管理,努力提高国家课程实施水平。

学校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学校关注学生人格品质、科学素养、兴趣特长等要素,从展能、修身两条主线,励德、励智、励美、励生四大模块,品德、人文、艺术、科学、健康五个维度,开发了民族文化、心理健康、科技探究、社会实践、艺术探究、体育健康、信息技术、家庭生活等8大课程群、64门校本课程,形成了自己的校本课程体系。部分课程已经成为精品课程,体育、艺术课程群初具特色,校园足球、校园心理情景剧、非洲鼓乐团也已经成为学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2. 着力加强教学管理

学校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修订完善《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建立教学质量问责制。开展教师教学“诊断调研”,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校优化“教学常规六认真”考核方式,突出过程考核。

3. 教学新模式落实“三力课堂”

学校紧紧围绕“立足基础、尊重差异、追求质量、全面提升”这条主线,切实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初步形成了“三点四步问题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努力建设“三力课堂”。

学校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带来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几年,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中考成绩稳居江阴市初中学校第一方阵,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四)德艺双馨,教师队伍成长好

 学校始终坚持“教师第一,教师为本”的理念,建立健全激励全体教师主动发展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师德师能建设,使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发展水平都有较大提高。

 1. 管理团队率先垂范树榜样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教学与研究的第一线,参与教学改革,课程领导力和执行力很强。他们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学术魅力、领导能力和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任和支持。

学校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他们在执行校规、师德修养、教学研究、学科质量、自主发展等方面争当教师的榜样。认真做到“四个一”:分管好一个条线、管好一个年级、带好一支队伍、教好一门学科,工作业绩显著。

2. 师表工程提升修养铸师魂

学校实施“师表工程”,塑造高尚师魂。注重修炼教师的教育气质,修炼教师的教育素养,提倡做积极的教师。学校开展师表工程系列活动,规范教师行为,激励教师自律,提高师德修养。

3. 多措并举锤炼师能促成长

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制定教师三年发展规划、教育科研计划、教师培训计划、智慧共生计划、名师成长计划,为教师的发展打造平台。学校借力专家名师团队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提升业务能力。组建“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团队”。通过建立教学质量问责制,优化评价机制,促进教师自觉成长。

近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有61人次在市教师基本功竞赛、各级评优课比赛中获奖。学校现有市骨干教师58人,占总数的25.8%

(五)服务安全,后勤管理保障好

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完备,教育装备达省一类标准。各专用教室设备先进,设施齐全。建成数字化校园,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建有学科电子资源库、校园交流平台、创客空间、极课数据中心等。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分类登记造册,数字化管理规范,维修及时,使用效率高。财物管理规范化,购物有计划,进货有验收,领物有登记。

学校后勤以师生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优化管理方法,提升人员素养,全面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有温度的“亲情家园”。

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教育,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培训操作规范,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平安。

三、问题与建议

1.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随着与二中初中部的合并,学校教师队伍数量扩大,教师队伍年龄偏大,无锡市级以上骨干教师比例偏低的矛盾凸现。建议学校认真梳理既有教师发展举措,去粗取精、突出重点、精准精致、差异发展;创新发展思路,打造新的发展平台;优化激励机制,激发教师成长的主动性、自觉性。

2. 重视学校合并后的各项融合工作

两校合并,规模扩大,实现顺利融合,是一个挑战性很强的课题。建议加强办学思想的学习宣传,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共同的价值追求凝聚人心;确立教师平等的心理地位,增强教师的身份认同感和心理归属感;完善学校管理机制,适应合并后学校发展的需要。

3. 加快新建校园后续项目建设进程

新的校园,新的设备,新的功能,需要配套新的管理制度和使用规范。学校的有些项目工程还没有完成,需继续投入,为教育教学服务。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