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阴市徐霞客实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19
 

根据江阴市2018年普通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计划,依据《无锡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于201841011日对江阴市徐霞客实验小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组听取了张苏姝校长《构建学习型团队:让教师的学习真正发生》的补充汇报,随机听课8节(优秀6节、良好2节);查阅了高年级教师备课,召开了有13人参加的高年级集体备课座谈会;随机访谈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师共19人次,学生6人次;对15位教师、30位学生、30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对22位家长进行了电话访谈,满意度达到90%以上;现场随机抽取五年级和四年级各10名学生,进行了立定跳远和跳绳测试,合格率均为100%。评估组在分工调研,对所获信息进行汇总梳理、认真分析、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如下督导评估意见:

一、学校的基本情况

江阴市徐霞客实验小学创建于1938年,地处太湖之滨,霞客故里,1997年更名为江阴市徐霞客实验小学。学校占地面积35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961平方米。近四年来,地方政府投入600多万,推进学校的持续发展,完成了学校教学楼的翻新、校园无线网的覆盖和教室多媒体班班通系统的更新,改进了学生图书馆、教工阅览室,进行教师办公室、体育馆、小剧场的改扩建,改造了校园文化展示环境。学校设施设备齐全,满足了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的需要。

学校现有1552名学生,36个教学班,在编教师81名,临时代课人员8人,退休返聘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4人,占5%,中级职称58人,占72%,研究生学历1人,占1%,本科学历72人,占88.9%,市级骨干教师26人,占26.8%。所有学科均有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各学科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学校秉承“笃志力行”的办学理念,践行“力行”教育。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生命教育实验学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无锡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无锡市青少年棒球发展学校、无锡市足球特色学校、江阴市内涵发展示范校、江阴市“十佳书香校园”、江阴市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学校、江阴市三八红旗集体、江阴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江阴市文明校园等荣誉。

评估组认为,江阴市徐霞客实验小学坚持“笃志力行”的办学理念,创新驱动学校发展战略,深层挖掘教育质量内涵,创新素质教育实施模式,深入探索课程改革路径,构建素质教育管理机制,推动素质教育文化自觉。全校师生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教育理念有了新提升,学校治理有了新水平,课程改革有了新举措,办学业绩有了新成效。

二、主要成绩和办学亮点

(一)建设“力行文化”,坚守内涵发展理念,彰显素质教育新品质

1. 建设“力行文化”系统。学校传承“徐霞客精神”,提出了“笃志力行”的办学理念,以“志善勤恒”为校训,让每一位师生拥有成长感,坚守“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每一天” 的办学宗旨和“让学校成为霞客文化的博览园、教师发展的理想园、学生成长的欢乐园”的发展目标,抓“力行文化”,“创一流品牌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

2. 坚守内涵发展理念。学校从实际出发,将“力行”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生长点,整体规划“一轴四园”校园环境,设计可视化“四大吉祥物”,仰圣馆、颂霞廊、梅花楼、香草亭、紫藤架、地理园……每一处建筑映照着“和谐、和美”的校园文化,实施富有特色的“霞小力行教育”战略,制定教师宣言,打造具有“正气、才气、书卷气”的“三气”教师,培养“力行、自信、文明”的“霞小学子”,传递“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积极创新”的徐霞客精神。学校积极建构能够引领师生健康发展的素质教育的文化建设目标,以多项改革探索项目为动力,在理念创新与执行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3. 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学校在“创一流品牌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理念引领下,以科研为先导,在德育工作、课程开发、教学改革、教师发展、学生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整体探索校本化素质教育模式,过程要素得到优化,学生生命发展得到关注。学校坚持规范办学,全面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在划定的施教区范围内招生。实行平行均衡分班,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和省课程计划纲要,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

(二)推行“力行管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升学校治理新水平

1. 确立“力行管理”思想。学校把严格、规范的管理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以《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依据,确立“力行管理”思想,完善工作机制,注重精细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实行规范办学。

 2. 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学校制订并完善《校本研修制度》《行政听课评课制度》《年级一日督导制度》《霞小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机制》《教学常规监控制度》《教学奖惩制度》《名特优教师考核制度》《110年青年教师成长评估考核细则》《五星级团队创建考评机制》等制度,并开发了《质量管理手册》,规范校产管理制度,健全过程管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实施安全教育“一月一主题”制度,每学期进行消防逃生、防震减灾等演练活动,学校被评为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

3. 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学校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制定了《学校章程》,客观、科学、公开、公正的评价教师的教育行为,增强学校教育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丰富教育民主,发挥教代会“议大事、作决策、定方向”的作用,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学校管理从制度走向文化,增强师生对学校办学理念、管理措施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凝聚力,提高执行力。学校实行分层管理,建设校园数字化平台,增强管理效能。发挥学校家委会的作用,重大决策及时向家委会通报。学校依法治理的机制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四年来学校被评为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江阴市文明单位等多项集体荣誉。

(三)打造“力行教师”,搭建多样发展平台 ,实现教师成长新跨越

1. 培植“力行教师”文化。学校把“力行”作为教师行为文化的核心价值,打造“力行”团队,把培养一支“正气、才气、书卷气”的“三气”教师队伍作为推进学校发展的关键。学校领导班子有凝聚力执行力、讲团结能协作、善学习懂管理、求实效敢创新,团队整体功能发挥好。班子成员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学术魅力、领导能力和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任和支持,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2. 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学校积极推进“力行教师”行动计划,量身定做《“十二五”教师个人生涯规划》,建立“教科研五个一体化”模式,实施“教研组共同体”“捆绑式评价”,开展“读书养气工程”“好书推荐每月分享”“力行讲坛每季研讨”,采取“五子登科”培植名特优教师的“成长自觉”,开展“三力课堂”为导向的校本研修;依托“霞小论坛”“晴山论剑”定期开展主题阅读、学习交流、教学比武等活动;推进教师专项课题研究,学校采取走出去学习、请专家来校讲学等方式,着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教师在各级各类论文评比中有421篇论文获奖。

3. 整体提升队伍素质。学校以师德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教师队伍。通过专题讲座、教研活动、课题研讨、案例分析、读书交流、成果汇报、青蓝结对、考察交流等形式,融德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环节于一体,提升教师校本培训的实效性。四年来,一批“力行教师”脱颖而出,21人被评为江阴市级以上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市级以上骨干教师26人,占专任教师数的26.8%,其中无锡市级以上骨干教师8人,占骨干教师总数的29%。学校教研组获评“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阴市优秀教研组”称号。

(四)培养“力行少年”,落实德育为先地位,展示学生素养发展新姿态

1. 设定“力行少年”标准。徐霞客实验小学以培养“力行、自信、文明”的霞小学子为目标;践行“养成教育微课程”,开展“霞客旅游节”“重走霞客路”等特色德育活动;举办旅游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系列活动;编印《小行者考察之旅》。学校“霞客少年旅行团”获评无锡市“红领巾小事业”,“少年旅行团:小行者品格提升的实践探索”项目获评无锡市第一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2. 落实德育为先地位。学校以霞客文化元素孕育德育文化,建立了较为细致的管理规范,用心培养学生干部团队,倾力打造“力行”家长学校,构建“立体式”家校互动模式,营造科学和谐的家校共育氛围。帮助学生塑造积极的人格,培养“力行、自信、文明”的霞小学子。

3. 追求育人工作实效。学校以“霞客精神引领”为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德育实践的途径、方法和手段,注重德育教育的知行合一。制定《德育首遇责任制》,探索“现代小霞客”人格养成教育评价模式,评选“十好霞客少年”,形成“十好”评选标准、“三卡”等级奖励制度。四年来,学校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实验学校、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

(五)建构“力行课程”,转型课堂教学发展策略,驱动课程改革新成果

1. 建构“力行课程”体系。学校对课程进行整体规划,着力构建“力行课程”体系。基础性课程,立足课堂,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拓展性课程,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研究性课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增长见识,锻炼实践能力。“小霞客研究:小学生个性化学习方式的实践探索”项目于201512月被成功立项为无锡市第一批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成果《走近霞客,走向实践》(4册)已经编印成册。四年来,学校共承担54个江阴市专项课题,8个无锡市教师教研课题,2项课题被评为江阴市“十佳精品课题”,1项荣获无锡市精品课题阶段性评估优秀奖,汇编出版了《霞小课题研究丛书》。

2. 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建设“三力课堂”,提出“五亲”理念,呈现“力行课堂”教学样态,践行“跨界阅读”“数学实验”“智慧述”专题研究。成立个性化学习平台“小霞客研究院”,组建“小霞客力行俱乐部”,拓展霞客文化区域资源,自主选择个性化校本课程超市,开设必修课和选修课十多类。学生自创课程,设立研究组织,开展“霞客小课题”研究,学校共有200多位小研究员进行多达100项的自主研究。创新个性化评价方式,设立“小霞客研究院成果专项奖励基金”,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大胆实践。

3.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学校通过“力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四年来,学生参加上级组织的比赛,共有892人次获奖(全国级48人次,江苏省级235人次,无锡市级210人次,江阴市级399人次),并获52个团队奖(全国级3项,省级10项,市级39项)。校棒球队在省市比赛中多次获奖,被授予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称号。学校在全国墨彩杯书画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省青少年科技航模竞赛获一等奖,省时代英语风采大赛获一等奖。

三、主要不足和思考建议

(一)学校发展内涵还需进一步完善。一是以“笃志力行”办学理念为统领的“力行文化”主题还需提炼,环境文化、管理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内涵还需丰富,理念还需明晰。二是与学校内涵发展紧密相关的课程建设还需加强,课程结构体系还需优化;三是教师发展的内驱力、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还需进一步激发,教师的教学观、育人观、课程观还需进一步转变。

(二)精心培育教师成长共同体。一是制定学校层面的教师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三年教师培养的目标、研修的要求以及具体可行的措施。二是盘活机制,通过教师评价制度的杠杆撬动,教师流动机制的盘活。三是组建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共同体,推动教师投身课程建设、课题研究、课堂改革中来,促进学习型、研究型教师成长共同体的产生;四是加强高端培训,优化培养方式,提升教师的理念,带动学科发展;五是补充缺编教师,同时内强素质自我造血,保持学校可持续发展。

(三)整体建构系统的课程群落。在现有课程理念的基础上,基于学校价值追求和育人目标,系统架构课程体系、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及课程评价,绘制更完善、更科学的课程图谱,增强课程体系与学校文化的匹配度。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