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苦难成就伟业   梦想铸就辉煌
——读《苦难与辉煌》有感
发布人:人事科 作者:江阴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 黄伟     发布时间:2018-07-10 点击数:
 

我们常说读历史而知兴衰,读罢金一南将军撰写的《苦难与辉煌》,在这洋洋50多万字的字里行间,流淌着“国家兴亡、政党兴衰、人生起伏”,风云激荡中,我仿佛又一次走进了那段历史,走进了书中人物的内心世界,感悟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与命运交响。在书中:“既有历史进程的全面概括,又有未来发展的深邃思考;既有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有指明方向的哲学思考;既有对党的成就由衷歌颂,又有对挑战考验深刻惊醒。”掩卷遐思,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激流澎湃中,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深刻体会并强化书中蕴涵的“历史观、先进观、忧患观、责任观”。

一、书中贯穿“清晰的发展脉络”,启示我们必须强化“历史观”。

书中再现了20世纪2030年代中国革命历经磨难挫折走向辉煌胜利的历史全景画,“地火——红色政权的诞生、围剿——红色政权的危机、长征——红色政权的奋斗、狂飙——红色政权的顽强”,在这20年中,有许许多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回顾建党初期血与火的奋斗历程,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发自内心地对“党的历史地位两个不愧为和关键在党的基本结论”产生共鸣。透过书中贯穿的“历史观”,启示我们:党的诞生、成长、壮大就是一步步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结晶,新时期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找准历史方位”,自觉“推动历史发展”,做出“历史贡献”。要学习党史,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解读历史,坚决抵制意识形态领域的“丑化、恶搞、否定”等不良思潮,从读懂历史中坚定我们的信仰。要认清所处的历史方位,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人们对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攻坚克难充满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坚定我们深化改革的决心。要珍惜历史发展机遇,

当前处于国家发展的黄金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必须“铁肩担重任”,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份贡献,为成就中国梦尽一份力量。

二、书中蕴含“珍贵的经验体会”,启示我们必须强化“忧患观”。

全书中贯穿了“历史是兴衰,也是命运”的思想,这是历史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每一段对历史的叙述,总会提炼出珍贵的经验与体会”、“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必须找到先进的理论和先进的社会力量”、“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他们历尽了苦难,我们获得了辉煌”,无不寄托着对党、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思索。学习书中蕴含的“忧患观”,启示我们:忧患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正是仁人志士的“忧国忧民”成就了党的事业;挑战和危险是长期存在的,因而忧患也要如影相随;忧患要有,但理智的思索和科学的实践,可以转危为安。要强化危机意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与之而来的,执政党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居安”尚需“思危”,何况面对危机,更要保持头脑清醒,否则必将功亏一篑。要正视危险与考验,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群众关注的腐败、诚信缺失、收入差距等热点问题正确引导,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党的纪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用实际行动展现“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成果。要化忧患为动力,困难当前要敢于肩负重任,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学习一技之长、开阔视野胸怀,脚踏实地的面对竞争和挑战。

三、书中刻画“政党的先进形象”,启示我们必须强化“先进观”。

全书重点描述了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及国民党“由强变弱”的20年斗争历程,在对比中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先进理论的指引、先进力量的参与、先进文化的弘扬、先进政党的执政。历史的成败看似巧合,实则就是“先进战胜腐朽、正义战胜邪恶”。学习书中刻画的“先进观”,启示我们:先进是由先进理论、先进文化、先进性建设等诸多要素构建起来的综合体;先进是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是一股“敢于争先”的激情、是一个“人人争先的团队”。要始终不渝地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文化引领大众,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国家发展状况对比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既要吸收优良的传统文化,还要构建现代文化,让先进文化成为主流、站稳阵地。要明确先进性标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激发广大党员当好排头兵的意识,细化先进标准。要在创新发展中保持先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深入查找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精神的大振奋,解决改革的难题、开放的障碍、发展的瓶颈,推动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谱写新时代江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身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要为江阴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水平和升学水平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书中指明“国家的共同愿景”,启示我们强化“责任观”。

本书中:孙中山、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历史人物的身上,处处看到他们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那种强烈的责任感无不让我们热血沸腾。学习书中指明的“责任观”,启示我们:责任来源于担当,我们党97年来始终勇敢地担当这一重任,成就了辉煌的事业;责任依靠于能力,我们党始终践行先进性政党要求,用生动丰富的成果、清晰宏伟的蓝图,使我们充满信心;责任落到了青年,一代代青年不辱使命,创造了伟业。要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认清南海、钓鱼岛争端等时事热点背后的国际战略博弈,认清社会管理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责任意识”,特别是要青少年群体中真正开展好“时事政治”教育,倡导我们的下一代“心中有国家”。要强化作为一名公务人员的责任意识,虽然没有战争的硝烟,但公务人员依然担负着推动国家行政机关正常高效运转的重任,要像雷锋那样“当好螺丝钉”。要严格自律做好表率,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纵观书中“国民党和军阀等贪污腐化最终走向失败”的事例,无不惊醒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要自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实干、苦干”方能铸就新的伟业!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