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大学生志愿者助力“吴卫清家庭辅导站”
 
发布人:江阴市顾山镇成人教育中心校  发布时间:2018-07-16 点击数:
 

吴卫清家庭辅导站成立2年以来,一直秉承家庭辅导站的初心,以家庭教育为核心的辅导内涵开展活动。2018年7月2日,大学生志愿者“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钱佳和“江苏大学”大一学生李耘海积极参与家庭辅导站建设,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也使家庭辅导站变得更年轻化,更加充满活力。家庭辅导站以家庭为核心,给予参与者家庭的温暖。家风、家教、家训融为一体,家庭特色彰显无限魅力。

一是注重安全教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开展安全教育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开展安全知识专题教育、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学生更加重视自身安全。辅导站内16名学生签好安全出行告知书,每天由家长接送,有事提前请假,由大学生志愿者做每天签到工作,确保安全零事故。

二是注重礼仪教育。中华文明,礼仪之邦。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促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为重点。通过选定班长,上下课带头向各个老师问好,教室内放有垃圾桶,养成随手捡垃圾,不乱扔垃圾。严格遵守纪律,每个人做到老师讲话时认真听讲不吵闹。放学时做到桌椅排列整齐,每人轮流倒垃圾。通过这几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使学生提高礼仪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

三是注重文体活动。生命在于运动,健康源于锻炼。通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以身体练习为手段,增强体质,通过传授唱歌技能技巧发展学生身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由大学生志愿者组织领导,带领学生走进体育场。开展篮球比赛,一对一教学羽毛球、乒乓球等。使学生能充分理解体育运动的魅力,学会如何健康运动。向学生介绍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基本规则,如何能够做得更好,使学生能够对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四是注重阅读素养提升。读好书,做好人。让学生把自己喜欢的诗歌默写下来,并加以感情来朗读,开展朗诵比赛来营造浓厚的阅读欣赏气氛。组织学生前往图书馆借阅书籍,随手记笔记,书写观后感等,以此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及文化素养,使学生积累更多的词语单词,扩充学生的知识面。课内学习与课外阅读有机结合,使学生爱上学习,爱上阅读。

大学生志愿者助力家庭辅导站,通过开展安全教育、素质拓展、文体活动、阅读欣赏,作业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渐渐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这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通过与孩子们的接触与交流,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在同一个大家庭里一起迎接挑战,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