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云亭校外辅导站:讲故事  明法理  人人争当法治小宣讲员
——定山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举办法治教育现场观摩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云亭街道成人教育中心校 作者:张萍     发布时间:2018-07-13 点击数:
 

713日,云亭街道校外辅导总站在定山村举行了讲故事、明法理、人人争当法治小宣讲员主题现场观摩活动。江阴关工委副主任郑元,云亭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关工委第一副主任钱敏,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阿兴,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正副站长,街道教育关工委正副主任和各村(社区)分管关工委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观摩活动。

定山村是江阴市确定的首批创建“零犯罪、零伤害”“预减”工作示范试点单位之一。村党总支多年来坚持以党建带关建,突出“预减”工作,着力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定山村辅导站建机制,搭平台、抓阵地,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有序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他们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这个平台,对青少年进行学法、明法、用法教育。

今年六月,村辅导站与街道“五老”志愿者蒋士凡、村在职教师志愿者俞友良、云亭实验小学在职教师志愿者王金华等共同策划、精心组织了这场“讲故事、明法理、人人争当法治小宣讲员”主题活动。75日开始,他们在辅导站学员中安排培养了4人担当“崇法尚德,法治进辅导站巡展”主持人(宣讲员),从中择优2人正式担当巡展主持人;又安排培养8人担当“讲故事、明法理”的故事宣讲员,从中择优选拔5人担当“讲故事、明法理”法治故事宣讲员。

活动开始后,5位法治故事宣讲员从后台走到前台,他们分别讲述了5个神话故事,同时与现场同学互动,从法律的角度分析了神话故事中主人公的所作所为以及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原本枯燥乏味要死记硬背条条框框抽象的法文,变得直观形象、浅显易懂、生动活泼。小学生们在活动中明辨是非,敬畏法律,尊崇道德。云亭街道司法所矫正办的专职工作人员作了现场点评。
   
江阴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元讲话中称赞定山村举行的讲故事、明法理、人人争当法治小宣讲员观摩活动,政治意识强,主题好、内容好、形式好、创新好。是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依法治国战略,从娃娃抓起崇法尚德教育一项重要举措,使普法宣传从小学习,自觉养成“一依贯之”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小手拉大手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全民法制观念。

云亭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阿兴在讲话中认为:这次活动突出了法治教育,这是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全民依法治国、坚持全民普法,树立法制信仰和法制观念的精神进行的,也是根据省关工委苏南片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座谈会精神,配合综治办、预防办等部门深入开展、重点推进活动。开展多种形式法治教育,要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和禁毒教育、法治安全教育,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实现各类青少年群体法治教育的有效覆盖。希望各村(社区)辅导站要围绕法治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能从家庭、社会、国家的定位,让青少年充分认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从小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使自己成为家庭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公民。

定山村辅导站的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全街道社区(村)辅导站开展多形式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了参考和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