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江阴市立新中心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19
 

根据江阴市2018年普通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计划,依据《无锡市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综合督导评估组于2018434日,对江阴市立新中心小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组听取了李真校长作的题为《立足内涵,出彩立新》的综合督导报告的补充汇报,并就办学思想、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规范办学、德育活动、课堂教学、办学成效、文化建设与特色培育等话题与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交流;察看了校容校貌、设施设备;与学校行政领导、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个别访谈;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和评估组深入课堂听课35节(其中优秀32节,良好3节)。评估组查阅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台帐资料,查看了部分教师备课本、班主任手册和行政听评课记录;观摩了升旗仪式、学生社团活动、大课间活动和六年级数学组集体备课活动;对15位教师、30位学生和30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随机抽取四、六年级各10名学生进行了健康体质测试,合格率为100%,优秀率80%

评估组对学校近年来的办学行为、教育质量、发展业绩进行了全面考察分析,在分工调研、汇总情况、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如下评估意见:

一、基本情况

立新中心小学地处江阴市城区之南的城郊接合部,占地面积62亩,建筑面积约26000平方米,由立新、皮弄、花北、谢北等学校合并,于20147月独立建制,命名为“江阴市立新中心小学”。目前,学校有33个班级,1513名学生,67名在编教师,拥有江阴市级以上骨干教师18人,占在编教师的26.8%。学校坚持素质教育发展方向,办学理念先进,发展目标明确,全体教师团结奋斗,克难求进,在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管理水平、推进文化建设、创新德育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三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牌)、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江阴市十佳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成绩与办学亮点

(一)理念清晰,形成立新教育内在动力

1.让成长扎根于现实

“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这是立新人基于生源结构的现实和办学质量提升的教育诉求,是对教育规律的敬畏,对学生差异的尊重,对未来发展的期待,也是面向全体,尊重个性,着眼未来美好的向往。这样的办学理念扎根于“立新”新时代的现实基础上,扎根于精神脉流,也烙上了“立新”特有的文化印记。

2.让顶层设计富有张力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学校提出了发展内涵的新追求,形成了新的顶层设计。学校以办一所让社会、家庭、学生共享教育精彩的区域名校,以培养“有情义、善学习、会锻炼、展特长”的立新学子为育人目标,以“抱朴立新、德行忠义”为办学主张,以“立德树人,求实创新”作为坚守的教育立场,以“新忠义”文化作为办学追求,赋予了学校新的教育哲学。整个理念系统成为立新人新出发的文化张力和精神引领高地。

(二)文化建设,彰显“立新”新生活力

1.注重挖掘环境空间的育人价值

学校建筑和空间构成的学校环境对生活于其中的师生具有积极和普遍的影响力,立新中心小学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学校设计校徽,校训、理念上墙,围绕一个“立”字给校园里的每幢楼定义命名:行政楼是立德楼,体育馆是立身楼,两幢教学楼分别是立学楼、立行楼,食堂是立品楼。

对教学楼之间的纵向连廊进行布置,一楼主题为“规范在我心中”,布置二十四个“立新好习惯”;二楼主题是“忠义焕新姿”,依据学校特色文化“新忠义”进行物化环境设计。

努力开发校园的教育空间。一是与澄江街道司法科共同以法治教育为主题设计宣传栏和人文景观;二是交通文明实验基地,由街道和原交警二中队联合建设;三是每个教室外面的墙壁上师生共同布置 “阅读墙”,让每一个空间都成为无声的教育场。

2.尽力打造校园活动文化特色。全体家长、学生、老师都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师生呈现出热爱立新、喜欢立新、喜欢立新校园生活的集体风貌。学校逐步形成了质朴勤实、内敛自励的教师形象,生动活泼、自信大方的学生形象,积极向上、勤勉自励的团队形象。学校“一球一操促体锻”成为江阴校园足球模式,“新忠义”文化建设成为校园的新时代发展之魂,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开拓奋进,用汗水和智慧追逐教育梦想。学校先后承办了江苏省游泳进课程展示活动和江阴市十岁成长仪式观摩活动,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学校教师共取得无锡市、江阴市各类赛课比赛一等奖20个,二等奖13个,各级各类名特优教师增至18人,连续3年获得江阴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学生获得全国啦啦操冠军赛冠军、江苏省国际象棋团体第一名、无锡市诗文诵读一等奖……全体师生一直走在“出彩”的路上,一系列的“新”成果,绘制出一张闪亮的名片。

(三)课程创新,推动学校教育变革

三年来,立新中心小学在实施好国家基础课程的同时,不断探索校本课程的建构和实施。

1.积极推行“立德4+1”课程(品德课、心理课、班会课、晨会课、中队主题活动)、开学课程和新忠义诵读、啦啦操等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项目课程。

一是“立德4+1”课程,充分利用德育的主阵地建设,全面提高班主任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发挥名班主任在教育工作中的龙头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全体班主任的育人意识,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服务。二是开学课程。设计了“我是立新好少年”“有声有色话新年,有情有义享新春”“我是立新小彩豆”“许一个春天许一个未来”等多个主题的开学课程,让学生感受到成长的张力和生命蓬勃的能量。

2.开设发展学生特长的校本课程。学校先后推出了新忠义诵读、啦啦操、数字美术、陶艺、儿童画、国际象棋、声乐合唱、足球、篮球、写作、思维训练、英语口语、尤克里里、葫芦丝、武术、衍纸等三十多项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项目,为孩子们的特长发展提供了课程保障。

(四)队伍培养,充分激活发展机制

1.规划引领,助推成长。引领教师拟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定位、有方向,提升教师的内驱动力。以备课组建设、专题化研究、微课程设计为抓手,以“立新之秋教学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平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评,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2.课堂改革,精简智慧。以“精准目标、精简课堂、精巧练习”为定位,促进精简智慧课堂的常态课转型,形成“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三力课堂样态的校本化实施,建构“精简智慧”课堂操作样式。

3.全员“悦读”,提升素养。立新小学成立了南山豆豆教工读书俱乐部,俱乐部成员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推动全员读书和好书分享活动,引导教师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朝着“有哲学的头脑,有学者的风范,有精湛的教艺,有愉悦的心境”努力,实现 “悦读”目标。

4.课题研究,提升品格。学校通过“十三五”无锡市规划课题《小学“新忠义”特色主题微课程开发研究》,把学校的品格提升工程定义为《新忠义的力量》,推进学校“新忠义”特色文化的建设项目。同时,依托名师工作室的项目引领,有效地实现了“一个带动一片”的发展思路。

(五)德育引领,实现校园生活全程育人

1.主题德育促进德性生长。开展“我爱我校”“爱心奉献”“爱党爱国”等系列活动,深化拓展“八礼四仪”实践教育,促进师生的德性生长。

2.行规活动促进规范养成。推行“五小行动”“我是光盘小使者”“整理书包小达人”“守序小行动”等“行规主题月”活动,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

3.节日活动促进特长发展。学校通过“立新之春”艺术节、“我运动我快乐”体育节等活动,将每一个节日的意义与内涵进行深化挖掘,给学生创造平台,提供出彩机会,促进特长发展,让每个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体验到成长的美好。

4.精心打造德育品牌项目。以“新忠义”德育品牌建设为抓手,挖掘江阴“忠义之邦”的教育资源和力量,拓展“忠义”的内涵和外延,感受江阴精神,激荡中国情怀。一是对“忠义”的概念进行新解读;二是以“新忠义”课程凸显育人特色;三是以“新忠义”精神观照教育教学思想的目标,涵养学校文化,提升学校品格,凝聚学校德育与学校课程的深度融合,以整体的力量培育人。

(六)完善保障,提高管理服务质量

学校管理坚持服务第一,体现精细温馨,在安全工作上做到防患未然,在资产管理上力求规范节俭,在事务管理上确保民主理事。

1.健全制度,提升管理规范

三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相结合,重视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修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制度”,形成具有针对性、激励性、人文性的制度文化。如《江阴市立新中心小学章程》《教师奖惩条例》《立新中心小学教师行为规范》等制度。一系列民主管理举措促进学校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逐步形成了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精细化管理的良好氛围,并逐步实现由制度管理走向文化管理。

2.措施扎实,打造平安校园 

全体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重在预防”的思想,分别在责任意识、管理环节、教育培训、排查整改、食品安全上下足功夫。学校实现了教育局“四零”目标,每年安全工作考核为“优秀”,被评为“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澄江街道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3.保障有力,优化办学条件

近年来,在街道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各项现代化教育设施设备基本到位,监控探头、电子围栏等安全设施基本落实,并加强食堂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级财务规定,规范收费行为,学校财务做到公开、透明。学校合理预算,勤俭办学,积极优化数字化校园的硬件与软件,为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支持。

三、主要不足和思考建议

1进一步完善办学理念,提升学校发展的品质

一是建议学校结合当今教育发展转型的宏观背景和学校新一轮内涵发展规划的实际,对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育人目标等作更高层次的提炼与架构,进一步理顺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形成既富有时代气息又凸显学校自身底蕴的办学理念系统和教育哲学。对学校的具体发展思路作整体规划设计,对培养目标作进一步的细化,整合特色建设的资源,提炼和充实能统领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主题,丰富发展内涵,使学校文化更具张力,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进一步优化名优教师培养机制,提升学校教师的素质

建议学校一要继续抓紧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二要建构具有激励功能的名优教师培养机制,促使各级骨干教师增强“二次提升”的文化自觉,整体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增加无锡、江阴市级及以上名师和骨干教师的数量和学科覆盖面。三要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改革、课程开发和实施的能力,进一步增加学校校本课程的门类和学生选修参与的面,处理好学生成长的基础性和发展性的关系。

3进一步加大办学支持力度,推进学校的持续发展

一要助推教师的发展与提高,突破发展进程中的瓶颈。应拟定考核机制,实施人文关怀,做好协调和减压工作,加强班级管理,以利于教学管理从精细逐步走向精致。

二要做好必备的教学设施、仪器等的添置与更新,扩大教育装备的效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三要争取多方支持,缓解教师缺编的困难。在后一阶段的教师配置中,需要引进更多的新教师,以帮助学校形成更为科学的教师梯队布局。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