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青阳实小:中央电视台来我校拍摄锡剧题材
 
发布人:江阴市青阳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8-09-25 点击数:
 

  

9月24日,中秋佳节,中央电视台教育题材摄制组一行6人,到我校拍摄反映锡剧进校园和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素材,了解了锡剧传统艺术在孩子中的普及与传承情况。摄制组拍摄了我校锡剧班孩子上课、训练,学校优秀传统文化馆等校园环境等镜头,郑海刚校长接受了专访。特别是重点拍摄了沈嘉宏、孙仁杰、徐铄涵、曹柯、曹航枫等五位学生。

青阳实验小学是一所创建于1905年的百年老校,以体仁为校训,培育“行胜于言、立德于仁”的学校精神,在“立仁凝秀、阳光育人”办学理念和“教书育人、特色办学、人才兴校”办学思想引领下,学校确立了“办一所充满阳光的学校”的办学目标,致力于培育具有仁爱心健康身智慧脑的阳光少年,具体包括六个小,即“礼仪小使者、运动小健将、艺术小能手、探究小博士、生命小卫士、阅读小书虫”。学校致力于课程建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适合自已的课程润泽下做一名阳光少年。而锡剧更是近年来学校倾心打造的校本课程,我们认为锡剧它具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的独特价值。我们采用四种方式开展“锡剧进校园”活动,第一,聘名师,专业人才作师资;学校聘请省锡剧团两位资深演员教授孩子们唱戏,学校成为省锡剧团课程基地学校。第二,进课程,音乐教学与社团活动紧密结合;一方面让全体学生通过音乐课学习锡剧,另一方面锡剧特长在社团活动中提升,追求锡剧学习的普及与提高。第三,创氛围,给学生兴趣发展提供平台;第四,登舞台,助力学生个性成长。戏曲它是一个舞台艺术,只有在舞台上才能更好地演绎经典和激发学生成长动力,学校想方设法为学生搭建各种舞台,一是学校每年都会举行锡剧专场汇演,二是与地方锡剧协会和票友协会联盟,让孩子深入基层,开展锡剧进社区演出活动,做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学生锡剧节目每年在校园、社区、敬老院演出20多场,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传递着家国情怀,褒扬了美德善行,获得了社会一致好评。三是参与不同级别的锡剧比赛,甚至是登上央视舞台;多名孩子在全国各地比赛中亮相获奖。五年来,学校锡剧课程已经成了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抓手,艺术教育的一个推手,也成为培育艺术小能手的成功实践,更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