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涵养文化自信 浸润悠悠童心
——江阴市长寿实验小学文化育人实践探索
发布人:人事科 作者:江阴市长寿实验小学 卞荟茜     发布时间:2018-09-30 点击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彰显着坚定理想信念,展现着真挚人民情怀,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体现着鲜明问题导向,充满着无畏担当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如今,文化的作用越来越显得重要,文化自信的力量越来越被重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我们不仅要传承和弘扬,更要坚定信心,为国家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自信的立场。长寿实验小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涵养文化自信,浸润悠悠童心。

经典诵读——文化自信之源泉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沐浴初秋的金风,带着童年的稚气,携着亲人的叮咛,揣着美好的梦想,三百多名一年级小朋友步入了美丽的长小校园。入学仪式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诵读《论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对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充满无限期待和向往。

每年的读书节上,孩子们进行古诗抄写比赛、美文诵读比赛、课外阅读知识竞赛、读书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读书竞赛活动。激发孩子们对诗词的兴趣和热爱,感受诗词的博大精深。诵读经典,促进学生文化素养的提高,与高尚对话,与智慧碰撞,获取文化自信之源泉。读书写作,鼓励孩子们思考创新,提升文化涵养。优美的经典诗文,精彩的诵读表演,浓郁的校园书香文化,让全校学生的心灵再一次又一次受到国学经典的熏陶和感染,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也拥有源源不断的文化自信。

锡剧传唱——文化自信之熏陶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地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域文化在思想观念、情感样式、民俗民风等方面,蕴含着多重内涵和德育价值。长寿实验小学邀请无锡锡剧名家钱栋涛、周静燕来校指导全体教师学唱锡剧。两位名家就锡剧咬字、运腔等方面专业的指导,并现场教大家学唱锡剧经典唱段《双推磨》。从老簧调到紫竹调,剧场里洋溢着浓浓的锡剧味。学校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重视小锡班的教学与管理,要求校园“人人会锡剧,班班有锡韵”,孩子们对《社会主义就是好》和《我的家乡是江阴》等锡剧曲目开口就能唱。

多彩活动——文化自信之体验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大鼓。一二三四五,你包粽子我跳舞。”又到一年端午时,节日是一个民族最生动的文化表情。以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充分挖掘其中的育人元素,同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倡导学生过中国节、行中国礼、敬老孝亲,感恩父母、家庭、社会。

学校时常举办“美德好少年”文明礼仪知识大赛、“寻找校园美容师”等活动,引导学生承中华文化传统、行中华文明礼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民族感情和民族精神。

美食节活动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无数令人称赞的美食,都是从勤劳善良的劳动人民的舌尖上诞生。家乡的美食丰富而又变化多端,长寿面、马蹄酥、拖炉饼、螃蟹螯、特色米酒……蕴含着弥足珍贵的风味。孩子们用眼睛去观察、用大脑去思考、用真心去体验。走访长寿面老师傅时,孩子们了解到美味劲道、寓意吉祥的长寿面是老师傅们手工摇出来的,还亲自体验了一回摇面师傅。孩子们跟着“长寿通”爷爷学习了可口营养、老少皆宜的特色米酒的制作方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心花怒放,感受到文化的温度。

学校文化育人实践活动异彩纷呈,凝聚正能量,传统文化就这样丝丝缕缕浸入人孩子们的心田,融入民族性格。循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中国发展不断积蓄新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呵护着传统文化的薪火,努力传承优秀文化精髓、涵养优秀文化命脉,凝聚起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打造持久而深沉的文化自信。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