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夏港中学:同课异构,品课悟课
发布时间:2018-09-28
 

9月20日,江阴市39名初中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在江阴市初中数学教研员尤一新老师和培训班班主任蒋网健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夏港中学活动、培训。这次活动为我们夏港中学数学老师的教学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让我们聚焦几个难忘的镜头,一起分享学习的收获。

镜头一:两人同课异构,关注教学本质。

上午,来自夏港中学的刘玉老师和南菁实验学校的冉彦老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呈现了初三上学期“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第四课时这堂课。刘玉老师的课细腻、扎实,步步为营、层层推进,实效性非常强。冉彦老师的课新颖、灵动,强调课堂的创生和开发,让人回味无穷。这种相同课例的不同呈现让大家对课型的研究,课堂内容的重组与开发带来了启示和思考。

镜头二:教师品课悟课,碰撞智慧火花。

课堂观摩结束后,学员们分成六个小组,围绕这两节课进行了热烈的评议,然后每小组推出一名代表分享小组的讨论结果。在品课中,学员们也讨论了如何在课堂中激发学生的思维,如何把握数学的规范和创新的平衡度等热点问题,这些问题的探讨也引发了老师们对数学教学的深度思考,碰撞出了许多智慧的火花。

镜头三:专家精彩讲座,引领教研方向。

下午,培训班班主任蒋网健老师给学员们做了《从教材分析的深入,到课堂呈现的浅出》的精彩讲座,强调解读教材要和研读课标相结合,要和了解学生、研究学情相结合;在分析教材的时候要和作者对话,把握教材的核心主旨,要和文本对话,参透教材的本质,要和编者对话,把握教学的意图。蒋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宏观、高远,又非常接地气,让每一个学员都获益匪浅。

本次培训活动,既重理论学习,又显交流成效,为提高数学老师的专业技能搭建了一个学习的平台,也为我们夏港中学的数学老师们打开了一个新的视眼。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