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江阴参加全国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9-30
 

928日,为期四天的全国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交流会在厦门顺利落下帷幕。此次会议以《在观察中和幼儿共同成长》为主题,共有专家讲座、专题论坛、参观学习三部分组成。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刘焱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观察:链接学与教的桥梁》专题讲座,明晰了教师观察的目的和功能,强调幼儿园教师应该像心理学家一样去观察儿童、研究儿童,善于发现独特完整的儿童,与儿童共同成长。

27日下午华士中心幼儿园赵春霞园长和西郊中心幼儿园徐芳副园长参加了分会场“读懂儿童,支持成长”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代表江阴分享课程游戏化变革中的实践经验以及理念的落实。赵春霞园长进行了题为《回归儿童:一所乡镇幼儿园课程变革的路径与方向》的交流,通过课程理念和课程实践两方面的介绍,从“环境的变革、规则的重构、主题的创生和区域的精进”来呈现了一所乡镇幼儿园“以环境为重要课程基础,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以生活包裹幼儿在园一日活动,以主题和区域支持幼儿主动学习与深度探究”的课程变革图景。徐芳副园长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由“木棍生长” 看“经验进阶”——发现儿童游戏中的探究学习》,通过经验研判、经验聚焦、经验进阶三方面讲述了儿童探究学习的过程,梳理了案例中儿童经验进阶的阶段,剖析了教师的指导策略。

此次交流分享获得了参会专家、老师们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让更多的幼教同行了解江阴课程游戏化项目的建设,了解江阴学前教育,同时通过学习加深我们对观察内涵的理解,知道观察对于儿童发展的重要性,深刻的感悟到观察能让我们读懂儿童的思维,能让我们的工作充满乐趣,能让我们和儿童共同成长。

   供稿:西郊中心幼儿园 徐芳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