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调查报告
 
发布人:人事科 作者:新桥中心小学校长 范凤鸣     发布时间:2018-09-30 点击数: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人的思想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在此背景下对本支部党员进行了调查,通过基本情况分析,得出本支部党员自我认同度高这一先进性发挥的有利因素,提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思想教育来驱动,二要通过坚持正面宣传示范引领来带动,三要通过创设争先创优载体来催动,四要通过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来推动。

关键词: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争先创优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人的思想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临新的考验。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本支部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的研究课题。为此,对本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进行了先进性和党员教育工作专题调查,以便更深入地了解真实思想动态,改进支部工作。

一、党员教师基本情况的分析

我支部有下辖两个学校,其中新桥中心小学共有教师180名(含镇聘代课教师),在职党员31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党员占全体教师数的17.2%;新桥实验幼儿园共有教师98名(其中公办教师14人,市聘编外代课和镇聘代课教师84人),在职党员6名,党员占全体教师数的6.1%。参与党员调查的有34人,从党员年龄结构看,40周岁以上的19人,40周岁及以下的15人;从党龄分析,10年及以下的18人,10年以上的16人,党员的年龄和党龄结构比较合理。从文化程度分析,大专学历4人,占11.8%,本科及以上学历30人,占了88.2%。从任职情况看,担任校级领导的4人,担任中层管理人员的13人,担任年级组教研组长、班主任、一线教师的17人。学科分布上,担任语文教学的10人,数学教学的7人,英语教学的2人,艺体类教学的5人,科学类教学的4人,幼教6人,分布比较广泛,涉及学校各类学科。

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分析

在所调查的党员中,获得江阴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称号的有13人,占38.2%,占全校骨干教师总数的50%;获得江阴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有25人,占73.5%;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获得市级以上奖励的有23位,占了67.6%;在撰写论文方面,10人在无锡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过文章,有24人未 在刊物上发表过文章,22人在无锡市级以上论文获奖,12人未有大市获奖论文或仅在县市级获奖;在参与和指导学生竞赛方面省级以上获奖的有17人,江阴市和无锡市级以上获奖的有15人。调查中还对无锡市江阴市调研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近三年来教学质量调研情况进行了分析,每个年级10个左右平行班中,党员任教学科知识质量处于年级前三位的有22人次,处于年级后三位的也有14人次。

调查说明本支部党员学历层次得到了很大提高。在自身的业务中积极进取,半数获得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称号,能很好发挥党员先进性,做好榜样。调查问卷中关于党员先锋作用发挥自我认知的回答也说明了这点。党员荣誉感的调查中,29人的党员选择了“有很强的荣誉感”,占党员数的85.3%,没有人选择“没有感觉”;在对党员身份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多选)时,有32人选择了“责任和荣誉”,12人选择了“个人发展”,仅1人选择了“地位和前程”,3人选择了“其他”,没有人选择“压力和负累”;对于在教学团队中发挥出党员先进性是否得到大家认可(单选),26人选择了“是,在教学团队中有较高影响力”,占党员数的76.5%,8人选择了“尚不明显,与普通教师一样”。这次调查同时也反映出党员在论文撰写、技能竞赛、学科教学质量等方面存在两极分化严重,与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三、思考与建议

学校教育,担负着传授知识、传承文明的双重任务,让教师党员在教学工作一线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让教师党员能够走在前,干在前,才能影响和带领全体教师学校在内涵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才能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越来越强。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管理,要针对新情况,着眼于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发挥作用,拓展新思路,研究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实效。

1.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思想教育来驱动。“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毛泽东),同样是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新形势下,党员对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仍保持正确的态度和极大的热情,能积极主动参加,但许多党员认为当前在理论学习上存在存在的问题第一是“时间不足,形式单一”,第二是“学用脱节”,在党员教育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为此,把党员教育同解决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改进党员培训形式,通过有效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素质。

2.坚持正面宣传示范引领来带动。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开展“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活动,结合实际为在职党员设岗定责,制作成统一的公示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加大宣传力度,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党员和教师,大力宣传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好党员,大力弘扬优秀党员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先进事迹,使党在群众中树立光辉形象,真正实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3.创设争先创优载体来催动。选好载体,丰富组织生活,切实把教师党员作用发挥好。开展“把党员形象树起来”、“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岗位承诺、岗位竞赛、岗位练功,促进党员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努力做到“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

4.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来推动。要严格组织生活,提高支部生活质量,坚持好“三会一课”等经常性的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完善和建立保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完善党员评议制度,真正意义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考核评价,结合设岗定责,形成对党员教师主体作用的评价体系,激励广大党员教师做学校管理的执行者、立德修身的示范者、课程改革的推动者、课堂教学的研究者和服务育人的率先者。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