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盏永远亮着的灯
 
发布人:人事科 作者:江阴市峭岐中学 沈献华     发布时间:2018-09-30 点击数:
 

峭岐中学是江阴一所很普通的农村中学,坐落在花山南麓。校门也很普通,没有大气磅礴,没有气势恢宏。白天经过的时候如果不留心,很难发现这里还有一所学校。但是到了晚上你反而能一眼发现他的存在,因为学校操场向社区群众开放,门口停满了来锻炼的群众的车辆。夜幕降临,来学校锻炼的人络绎不绝,每个人进入校门走向操场的时候,都会把目光投向行政楼底楼那盏亮着的灯。总会有那么几个人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当老师的不容易啊”,碰上熟悉的人也总会感叹——“徐老师又在加班了啊”。

是的,灯亮着,徐老师就还在工作。徐老师是学校的教科室主任,还兼管复杂的人事工作,是一名老党员。年轻辈的老师们都不叫他徐主任,喜欢喊他一声“徐老师”。因为他永远是那么平易近人、那么和蔼可亲。

那盏灯,为学生们亮着。徐老师身兼数职,却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是一名很有情怀的语文老师。学校的行政事务很多,但他一定会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备课,语文书上也总会被他写得密密麻麻。他的年纪可能已经不再青春,但是他的课却不乏活泼生动。有学生毕业很多年了,却依然记得徐老师上课左手拿着语文书、右手向上推眼镜的形象。说到一般语文老师最怕的批作文,他肯定是最认真的那个。校内外的刊物上总能发现他辅导的学生作文,一方面受他的影响学生爱写作文;另一方面那些作文都经过了徐老师细心修改。放学前,他总会亲自到教室布置好家庭作业,有时会跟同学聊聊作文,有时也会找几个学习差的同学默写、补作业。等他回到办公室再备备课、批批作业,天早就暗下来,灯也就亮了……

那盏灯,为老师们亮着。徐老师是教科室主任,一个人主管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是学校校级课题的主要负责人。老师们不写文章,他要操心;老师们没有个人课题,他要操心;学校课题如何开展,他更要操心。不写文章,他就想办法开展活动来激励老师们写;没有个人课题,他就找来有兴趣的老师手把手地教;学校课题的开展,他就找专家指导、细化步骤,总能想出切合学校实际的活动来。学校课题结题的时候,他抱出来两盒厚厚的资料、四本有分量的成果集。资料被分门别类、有次序地整理好,装订得整整齐齐。徐老师还兼人事工作,每年只要有工资调整或是信息统计,他总是最忙的,近百人的数据他总能做到毫无差错。这些工作当然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很多时候都是晚饭过后再去学校,打开了那盏灯……

那盏灯,为年轻党员们亮着。徐老师喜欢读书,从党报党刊中汲取精神养料,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的精髓,尤其爱好写作。学校的宣传报道工作都是徐老师执笔的。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周报、无锡日报、江阴日报、江阴关工、江阴教育等媒体上关于峭岐中学的新闻,全出自徐老师之手。党组织的任何活动,徐老师总会自觉地记录并报道。这次围绕“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主题开展的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徐老师对照“‘四个意识’牢不牢、思想解放够不够、担当作为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结合自身工作相继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给年轻党员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当天晚上,那盏灯仍亮着……第二天,江阴教育的网上就有了这次活动的相关报道。

党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徐老师就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个党员应该做的。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党纪党规教育,就应该向身边这些老党员们多学习。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就是应该多发挥像徐老师这样的基层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这样才能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

我们年轻党员应该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砥砺奋进,不忘初心跟党走。

让党性的那盏灯永远亮着,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