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顾山中学:调研促教学实践  指导引反思提升
发布时间:2018-10-17
 

10月16日上午,江阴市初中研训室陈利主任率领语数外等学科教研员莅临我校进行课堂教学调研活动,敦促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第一环节听课品学科特质。此次调研活动由教研员随机抽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音乐、体育、心理健康等8门学科开课。初三化学刘群老师的《水的净化》、初一语文蔡晓琴老师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初三语文龚丹老师的《在烈日和暴雨下》、初二数学许娴老师的《合并同类项》、初三数学张军让老师的《勾股定律》、初三英语周建林老师的《 9A Unit4 Welcome to the unit》、初三物理杨志芳老师的《电路的连接方式》、初二物理周来娣老师的《光的直线传播》、初一心理健康杨芳老师的《我是谁——自我认识团队辅导课》等共16节课,各位开课老师紧扣本学科特点,呈现我校最真实课堂教学状况,展示我校最常态的三力课堂特色。其中心理健康课程完全呈现心理健康特质,教学活动设计层层推进,心理理论融入教学活动,二者实现无缝对接。学生思维放开,师生互动和谐,课堂氛围活泼、活跃。

 

 

 

第二环节评课引反思提升。各学科教研员针对开设的公开课进行交流指导。语文教研员徐杰老师对蔡晓琴、龚丹两位老师的语文课肯定其优点,也提出建议。他指出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个性化表达,要充分认识课堂“活动”,一问一答不是“活动”,问题设计要有主问题意识。英语教研员屈红钊老师品评周建林老师的课,认为周老师的课达到教学无痕境界,是成功的“talk式课堂”,同时她指出初一到初三,我们英语老师都要重视学生阅读理解的训练,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和语言能力。物理教研员王林老师表扬了两位物理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同时提出在三力课堂的时效上下功夫。体育教研员沈菁老师认为我校作为体育传统学校,在体育教学上面有自己的特色,但是课堂教学要挖掘学科价值,对学生身体的练习要加强,强化学生运动技能和运动能力。

  

  

  本次活动我校各科教师全员参与,借这样一次与教研室各专家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研讨,为我校课堂教学提出了许多宝贵经验,留给我们的思考和感悟将会在今后逐步落实到我们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从而解决一个个教学疑难问题,提高课堂效率。可以说本次活动真正达到“以调研促进教学实践、以指导引导反思提升”的良好效果。相信,在教研室各专家的关心指引下,我校的教学实绩必将硕果累累、百花齐放春满园!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