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沉入课堂,凝思语文
发布时间:2018-11-21
 

沉入课堂,凝思语文

——薛法根江阴工作站高级研修班第二次活动掠影

 

1120日,迎着初冬的暖阳,薛法根江阴工作站高级研修班所有学员和第三期部分学员,来到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参加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首先是高研班导师薛法根老师带来的示范课:统编版三年级上册《灰雀》的教学。薛老师把揣摩列宁和小男孩对话时的心里想法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学习单为推进教学活动的凭借,巧妙地将零散的学习内容整合为综合性的语文实践板块,让学生学得充分扎实,又生动活泼。

第一板块,学用结合:感受词语的魅力。从“雀”字导入,借助字理识记字形、了解意思、认读与“雀”有关的词语,感受字不离词的积累方法;同时,结合课文内容和生活实际体会“胸脯是深红的”“胸脯深红”“深红色胸脯”这一串词的“同”与“异”,明白同样的事物有不同的表达,在生活中要根据不同的场景选用合适的词语,领悟词不离句的语用策略。第二板块,搜寻证据:了解灰雀的去向。用核心问题“灰雀昨天去哪儿了”来统领,引导学生自主阅读,从文本中寻找“证据”来印证对小男孩抓走灰雀的判断。这是变分析讲解为学生自主深入理解文本的精妙设计。第三板块,聚焦对话:揣摩人物心理。先聚焦人物对话,体会文本语言的独特之处:“说的话”和“想的话”有可能一致,也有可能不一致;接着借助学习单思考、体认、交流人物丰富而细腻的心理活动;然后揭示学习方法:读故事的时候,要边读边想,透过人物的语言、动作、表情等读懂人物的内心,读出人物心里想说的话;最后抛出两个辅助问题“小男孩为什么不实事求是地说”“列宁为什么不直截了当地问”,帮助学生了解看破不说破,“暗示”带来的教育力量是很强大的。

薛老师说,教育的“秘密”在于不可复制,不仅要不重复别人,更要勇于不做重复的自己。面对新教材、新要求、新方法,如何着眼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立足课堂设计和组织好语文学习活动,薛老师以自己富有创造性的教学实践给我们全体学员以有力的引领,激励我们要扎扎实实把课堂站稳。

第二、第三节课,吴江区的青年教师李峰华执教统编版三年级上册《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沈霞执教统编版三年级上册《金色的草地》。李老师立足单元重点“学习预测”展开教学,重点引领学生从文本中的关键词句进行预测;沈老师侧重读写融合,从教材中抽离出结构化的句段进行迁移运用。

特级教师、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总校长沈玉芬女士介绍了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研制并使用预习单、学习单与作业单,改变课堂分析讲解过多的现状,着力引导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高研班学员梁昌辉老师建议高研班学员不断加强对统编版教材的认识与思考,特别注意特殊单元的特点与功能,把“单元”与“单篇”联系起来进行教学内容确定与学习活动设计。

无论是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还是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其主阵地都在课堂。本次研讨活动是高研班的第二次活动,也是开班典礼后的首场活动,薛法根老师和夏江萍老师安排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正是希望我们学员始终站稳课堂,站好课堂。让我们观好别人的教学,思考自己的语文课堂。

 

(撰稿:梁昌辉  钱军伟)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