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江阴初级中学:改变教研活动模式,助推课堂教学改革
 
发布人:江阴初级中学 作者:俞海阳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数:
 

11月9日下午,江阴初级中学各学科蹲点行政、正副教研组长齐聚录播教室,观摩学习数学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拉开了本学期又一次课程建设推进会的序幕。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寻找证据的听评课”活动,改变教研活动模式。“听评课”的第一个环节是由数学教研组长柳剑军老师展示一节题为《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问题(1)》的公开课。全体数学老师被分成六个小组,分别从“教师的教学维度”、“学生的学习维度”、“教师教学的机智”等三个维度的十几个观察点,一边听课一边观察,并记录。第二个环节是各小组老师交流听课感悟后,派代表在全组进行主旨发言,对这节课进行全方位的描述和评价。大家认为柳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用木材做桌子为例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明确了列方程解决问题的五个基本步骤,再给出商店销售不同型号的彩电、某同学邮寄信件和明信片等问题,请学生运用所学列方程解题,整节课师生合作探究、层层推进,课堂气氛轻松、互动精彩。当然,大家也指出了可以改进的方面。数学教研员王俊蓉老师对这种教研活动的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教研活动观摩结束后,组长们纷纷就柳老师的课和数学教研活动展开点评,讲述收获与启发,联系本学科进行“寻找证据的听评课”教研活动的情况总结得失。大家认识到课程建设应基于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应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抓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要不断内化“以学定教、以学评教、多学少教”的“三学”理念,方能呈现“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三力”课堂。

江阴初级中学党总书记、校长陆振华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带领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课程、课改的认识,带领大家早日走上专业化道路,从敬业走向专业。他最后强调三点:一、教学要对照学生需要学什么和怎样学来决定教师教什么和怎样教。二、各学科要树立全面的质量观,要从合格率、平均分和优秀率三个方面客观地进行期中教学质量的评价。三、全体教师要严格执行教育教学法规,坚决严格禁止有偿家教。学校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严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