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强化骨干梯队建设  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全市教科研骨干参加本年度第三次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05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推动教育科研骨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10月30日,全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的100多位学员集中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参加了第三次专题培训。

后备班和成果班的学员上午集中听取了《教育研究与评论》杂志社主编朱凌燕所作的“教育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从技术层面谈几个关注点”的专题讲座。从朱主编的报告中,学员们就教育论文的常见类型、质量评估和写作的关键要素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后备班学员还就现场答辩能力进行了实战演练。大家在观看电影《奇迹男孩》后现场选择一个因观看电影而生成的话题,然后围绕话题来讨论交流,并围绕自己的话题阐述观点。活动开展得既生动有趣有确有教科研氛围与深度。成果班学员则进行了“论文升格练习”活动。活动由分组点评、组内交流、总结陈述等三个环节组成,学员们在组内就论文的选题到行文结构、以及小标题、内容摘要、参考文献等环节,逐篇阅读并一一修改,大家互动点评,人人参与、谈整体特点,谈典型问题,发言者畅所欲言,聆听者受益匪浅。

管理班学员听取了江苏泗阳教育局教科室王通主任作的专题讲座《我的研究我做主》,从讲座指导中,学员们具体了解了教师科研通用工具表的操作说明。明确了如何在《教师科研通用工具表》具体引领下,帮助教师从生活的立场出发,着眼具体教育情境,确定研究主题,选择研究方法,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改造教师自身及其现实生活,形成教师自己独特的学术品格。在接下来的现场答辩练习活动中,管理班学员围绕学校教科研管理,就“如何让教科研成为全民的教科研?如何让老师有不断地追求?如何进行结构化思维?”等热点话题畅所欲言。

一天的研修活动,后备班、管理班和成果班的学员都感到受益匪浅,既听取了专家的引领和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老师的指导,有根据指导开展了实战演练。大家深深感到,本次研修培训不仅仅让自己在专业方面有了新的理解和领悟,更为重要的是感悟到了做教科研是一种态度,一种情怀和一种奉献。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