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我市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班开展语篇阅读专题研讨活动(二)
发布时间:2018-11-08
 

118日,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班的老师们在晨光实验小学进行了第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是进行阅读专题的第二轮研讨,是继上一轮研讨的基础上进行的第二次跟进式教学,活动分三个议程:上午由培训班学员张莉朱江英周文菁三位老师分别执教六上的第、第和第单元Storytime部分下午听课教师分组进行辩课活动,以提升教师的评课能力及优化完善课堂教学设计;最后由晨光实验小学的教科室副主任滕宁宁老师给培训班学员们进行《文化意识视域下小学英语教学实践》的专题讲座。

三位教师采纳了第一轮的评课意见,经过磨课都比上一轮有了更大的进步,体现出了培训理念现代课堂不是教授书本内容,还要教授方法策略、培养思维力、做正确的价值引领。三节课在教学的条理上比之前更加清晰,灵活过程呈现由帮扶到放手的特点,采用小组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体现了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突出了学生课堂“学力”的培养。思维导图的运用比较上一轮示范更清晰,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不仅学会了如何制作思维导图,还利用思维导图有效地把课文总体有序讲述,大大提高了语言输出的效果。学员们正方与反方的激烈辩课,不仅看到了三堂课的闪亮之处,也指出了三堂课尚存的不足了各自的解决办法班主任开英老师对课也针对细节进行了点评,她还具体介绍了三力课堂下的主要课堂观察点,她认为课堂要真正发生学习,要努力让课堂实现学生最大程度的知识增量,要让学生充分经历和体验知识的生成过程,重讲解操练的课堂只是低阶思维的训练,而非高阶思维的培养。

滕宁宁老师的讲座《文化意识视域下小学英语教学实践》则给学员们打开了高年级文化板块教学的新大门。她从文化教学的重要性、必要性、现状分析、原因考量和操作范式几方面进行讲解,让大家清楚意识到文化教学在整个英语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并从晨光实验小学英语教研组进行的一系列的实践中,给出了具有示范意义的教学模式和成果,这样的讲座朴实而又充满教学能量,让一线老师们收获颇多!

真正的培训与讲座是接地气的,是能够贴近每一位老师的教学需要的,相信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学员们能学到更多,收获到更多!

                                     学员   王芯洁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