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我市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班开展语篇阅读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1
 

1030日,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班的老师们在辅延中心小学进行了第三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主要进行阅读专题研讨,是继上一轮教材分析、教法指导的基础上的教学实践论证,活动分二个议程:上午由培训班学员俞静、朱秋萍、华敏杰三位老师分别执教六上的第五、第六和第七单元Storytime部分,下午听课教师根据现代课堂教育理念分组进行辩课活动,以提升教师的评课能力及优化完善课堂教学设计。

三位学员的课堂各有特色:华敏杰老师年轻活力,洋气的口语加上极具感染力的身体语言调动孩子们热情参与到教学中来,她精美的课件制作,特别是思维导图的有效利用,清晰呈现文本脉络,课文重点一目了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俞静老师甜美兼具亲和力,孩子们在俞老师的人格魅力感染下,积极参与到课堂中,通过读图、讨论等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参与、积极思考,她大胆放手让孩子们自主探究去解决问题,并将课本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朱秋萍老师上课不急不躁,注重细节,先扶后放,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完成思维导图,通过适时追问,不断激活他们的想象力,让课堂看得见思维的流淌。

下午,潘老师要求大家针对目标、过程、效果等环节分组正反辩课,一二三组说优点,说清好在哪里、为什么好;四五两组说不足,说明不好在哪里,具体如何改进。大伙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并分组派代表发表本组建议。最后,潘老师总结陈词。首先,她肯定了上课老师的教学,三节课体现了上次培训理念,课堂看到“少教多学”的具体做法,特别是思维导图的大胆使用,尤其值得肯定。同时,潘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板书最好动态生成,特让学生看到新词音、形、义的一一对应关系;入题要短趣快,保证后面有足够的时间语言训练;把孩子带入生活情境,增强阅读体验;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审辩思维

真实的课堂,是有待完善的课堂。我们期待下一轮课堂实践更加精彩。

                               (北漍中心    丁燕)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