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夏港中学:同课异构亮风采 集思广益共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2
 

为了更好地促进课堂教学的创新,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教研能力,11月9日,经过精心的准备,常州市北郊初中与江阴联盟校联合学科教研活动在夏港中学进行。

活动主要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呈现初一语文和初一数学各一节章节复习课。所谓“同课异构”,就是同一节课用不同的结构或模式来上。对于同一个课题,教师根据自己的理解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各自设计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把握对重、难点的处理。由于老师不同,上课采取的方法和策略不同,就构成了同一内容用不同的风格进行教学的课。课上完后,同学科教师对这一节课进行评议,发表各自的看法,提出改进的意见,找到上好这一节课的最佳模式。“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

当天上午8点30分开始,初一语文由夏港中学高兰老师、北郊初中毛婷婷老师、利港中学丁艳老师,初一数学由夏港中学季静老师、北郊初中徐明怡老师、长山中学孙晓立老师执教。每一堂课都各具特色,从教师对教材的发掘到教学策略的选择,从对问题的设计到课堂氛围的营造,都体现出教师各自特有的教学风格,尤其是北郊初中两位老师的课更是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北郊初中的毛婷婷老师的一节语文复习课《文言文翻译》有创思、有梯度、有涵养,注重生本、注重积累、注重拓展,学生的习得度高。北郊初中徐明怡老师的一节数学复习课《代数式的复习》起点低、立意高、创意新,由几组数列入手,引申出代数式的系数、次数的作用,注重知识的延伸性,思维含量非常的高。

中午12:00,大家又按学科组齐聚一堂,对几堂公开课进行了评议,先由上课老师说课,再由听课老师点评,大家畅所欲言,探讨教学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

此次活动,无论是对于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作为执教者,不但能在课堂教学的大舞台上尽显所能,而且还可以在相互的比较和学习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达到优势互补、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作为听课者,不但能从几位老师智慧火花的迸射中有了对教学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还能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反思,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