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向美向爱向远方——林清玄走进江阴初级中学
 
发布人:江阴初级中学 作者:翟丹     发布时间:2018-11-07 点击数:
 

11月6日下午三点,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作家"之一的林清玄先生在陆振华校长陪同下莅临江阴初级中学,作 “向美、向爱、向远方” 主题演讲。他从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讲起,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描述了他走上写作之路以及写作风格形成的原因,娓娓道来中包含着启迪人生的智慧。

林清玄说:“我的祖上及父亲一辈都不识字,小学时同桌女生在课桌上画了一条线,有一天我趴在课桌上睡着了,醒来发现衬衣的一只袖子都没了,只因我越线,袖子竟被这个女生剪掉了。在那一刻我明白一个道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很困难的,我立志长大要成为一个作家,用我的文字去跨越、去消除人与人之间的界限。”

立志简单,目标达成却很难。林清玄从小学开始练笔,从坚持每天写500字,到后来每天写1000字、1500字、2000字……他把看到的、听到的都写成文字,通过阅读和思考以及写作去感受生命,迄今为止已出版298部著作,是台湾地区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

会场笑声和掌声不断,心与心的碰撞交流在空气中发酵。林清玄更像是一位循循善诱的长者,他告诉同学们,一个人不可能体验所有的生命,生命有限但阅读无止境,阅读可以让人拥有更细腻、更开阔、更深刻的心胸世界,而写作可以把心和思想连成一线,让人拥有更浪漫、更有理想、更有情怀的世界,也能让人拥有更细腻、更广大、更深刻的心胸。写作,就是向美,向爱,向远方前进的过程!

一曲梵音沉吟,余音绕梁,林清玄先生以儒雅的方式圆满地结束了演讲。演讲结束后,林清玄先生欣然接受校园电视台小记者采访,并为校泮池文学社题字“以心为舟,以爱为灯,以美为光,航向智慧之乡”。秋寒已深,师生们排起一条长龙,拿着散发着书香的著作争相签名留念,不大的休息室里仿佛又迎来了夏日的火热,再现了百年前江阴初中先贤李兆洛先生在暨阳书院讲学的盛况。

“薪木百年余手泽,文章几代接心传”!在难抑的澎拜心潮和雷动的掌声中,江阴初中的师生与有趣的灵魂相遇,与生活的哲学碰撞,深深沉醉其中并受到感染和激励,让这一场书香盛宴浸润了更多文化魅力。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