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江苏省教育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3
 

“江苏省教育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研讨会”于11月26~27日在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江苏省教育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工作,进一步丰富提升全省教育科研的文化内涵和专业品质。省市教科院领导、全省各设区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各精品课题建设示范区负责人、各设区市指定科研管理负责人以及江阴市科研管理负责人等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江阴市教育局局长徐前锋致辞欢迎莅临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省教科院副院长王晓天高度肯定江阴教育科研“领导重视,氛围浓厚,长线项目多、科研典型多、研究成果多”的区域特点,希望全省教育科研工作以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推动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推动区域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推动全省精品课题建设,加强各级教育科研队伍建设。

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华向大会介绍了江阴教科研发展的基本历程、江阴对教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的基本理解和江阴推进教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的基本设想。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的“以科研引领学校走向美学境界”、江阴中等专业学校的“积极教育育人模式构建与实践”、江阴实验幼儿园的 “艺术启蒙的儿童美学”、澄江中心小学的“情趣• 创想• 儿童”等专题汇报,多学段、多角度地展示了江阴市 “走向美学”的教育科研文化创新主题。国家督学成尚荣对我市的这一科研文化主张进一步加以诠释与引领,提出走向美学是科研文化的应有之义,是对科研工作者、校长、教师的核心关切。他还指出,要落实以美育德、立德树人,教育科研是一个重要力量。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员宗锦莲博士向大会解读了《江苏省教育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指标体系》,就创新区建设的愿景、制度、环境、团队、项目各指标进行了详细剖析。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钢所作《培育江苏教育科研的新广度》的主题报告从教育科研的文化背景、区域教育科研文化的特质、确立科研文化的自信与自觉三个方面展开,提出教育科研文化创新区的建设思路一是通过“区域创新”建设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科研文化”,一是通过“创新教育科研文化”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区域教育文化,实现“和而不同”的多元文化取向。

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苏忱、南京市教科所副所长沈曙虹进行主旨演讲,南通市通州区、苏州市吴江区代表各设区市交流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工作的思考和行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在江阴举行的江苏省教育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研讨会,为进一步做好各设区市教育科研文化创新区的建设工作、推动全省教育科研发展、引领全省教育科研文化的繁荣与创新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富有引领的实践借鉴。(供稿:张慧  汪燕芬)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