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市高三语文复习研讨会在山观高中举行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9 点击数:
 

2019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变化较大,备考的形势也发生了转向。为科学备战高考,深度促进校际复习经验交流,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研训室于20181226日在江阴市山观高级中学举行了江阴市高三语文复习研讨会。全市12所高中校高三备课组长及骨干语文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四个环节:论述类文本专题教学研究课;诗歌专题复习教学研讨课;名著复习教学微讲座;一轮复习写作教学论坛。山观高中的周丽芳老师执教的复习课《他山之石巧攻玉——高三论述类文本与作文勾连》突破常规教学路径,巧妙地将论述类文本教学与议论文教学联系在一起,既调动了学生思维,又提高了写作能力, 赢得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为下一阶段各校高三论述类文本复习提供了新的思路。要塞中学杨武军老师《送别诗》,突破传统思维,课堂设计巧妙:带领学生体悟诗歌,探讨诗歌手法,模仿写作诗歌。学生在愉悦的学习过程中提高了诗歌鉴赏的素养。研讨课结束后,长泾中学的高三备课组长杨琳老师以《红楼梦》为例介绍了本校名著复习的策略,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研训室副主任刘生权针对2019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的变化,给全体高三语文教师代表作了“立足学习历程——高三语文复习的出发点”的专题讲座。他提出高三复习的学习历程应该包括行为照见观念、设计指向结构、任务转向学生、生长突出素养四个方面。他提醒高三要精研专题阅读指导课型,倡导评讲互动课型,写作教学力争打通阅读与写作,并强调江苏高考即将使用全国卷,在这样的形势下,所有的高三语文人都应该做好一道思考题:“如何突出复习针对性,如何体现复习变通性,如何把握复习本真性。”

本次会议中的课堂教学、教学研讨深深启发了与会教师代表的教学思考,大家感觉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要把所学所思带回去,以促进本校高三备课组的共同进步。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