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江阴实验中学:与课改零距离,在卷入中浸润
发布时间:2018-12-10
 

自2017年以来,课堂教学改革之风吹遍江阴实验中学每个角落。为了更好地推进课改工作,实现打造生态课堂的目标,12月6日,江阴实验中学理科老师来到全国课改样板学校——如东景安初级中学学习。

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听以“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为题的同课异构的两节数学课,上课教师分别是我校教学处李冬华主任和景安初级中学的徐梅老师。两位教师站在学生的视角设计导学案,从学生已习得的基础知识入手,以类比方式建构知识体系,然后再通过操作探究引导学生分组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掌握新的知识,并通过学生自主编题和解题的方式实现对新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学生在小组合作的课堂模式中积极参与,在讨论和解答中生成问题、获得知识。尤其是景安中学的组长学生表现出来的条理清晰、问题分解、对话辨析和自信大方的气质给听课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阶段是林来建校长以“乡村学校的教育追求——理想课堂的构筑与思考”为题,系统讲解了学校的办学追求和愿景。以“问题伴学”构建“学中问,问中学”的合作学习景中样式,对不同学科、不同课型、不同学情实施“1+X”合作学习方式,形成交流互动、善于倾听、敢于展示、勇于创新、多样合作的开放式课堂。景安中学对于组长能力、小组展示、合作学习等方面的培训细致、深入、到位,让听课老师眼界大开,原来学生的能量可以如此激发。

引领学生自主先学,自主设计问题,自主建构知识体系,让“问题”真正来自于学生,让“合作学习”真正解决学生自己的问题。这是开展合作学习文化的精髓,也是充分展示学生主体性、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有效载体。本次活动为实验中学的老师打开了新的视窗,在与课改的零距离接触中,被卷入、浸润,也在不自觉中生成更强烈的课改意愿,在触摸学生思维原点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和飞跃。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